中共官網罕見披露李克強發火 怒拍桌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6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被外界稱為「弱勢總理」,近年來幾次傳出,他因國務院的政令得不到下級的認真執行而怒拍桌子。日前他再次拍了桌子,原因是審計查出,中央預算執行和財政收支都涉及倒賣大宗商品等重大問題。

週三(14日),中共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部署中央預算執行和其它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後的整改工作。次日,中共政府網罕見在其刊發的新聞稿中,記述了李克強動怒拍桌子的情節。

根據新聞稿的記述,在針對中央預算的執行和財政收支所進行的審計工作中,發現了倒賣大宗商品偷逃稅款等重大違法問題的線索。李克強在會上談到該情況時稱「情節十分惡劣」,並在會議上怒拍桌子,稱要成立專門調查組,「無論涉及到什麼單位、什麼層次,都要一查到底」。

上述內容被中共官方媒體廣泛報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大宗商品都是供需量大、國家統一限價、影響國計民生的產品或原材料,能夠倒賣這些東西的都不是普通人,不是擁有相當權力背景,就是擁有相當的紅色背景。而官方報導這消息,是因為李克強要求國務院成立調查組,自己來查,不是習近平系統的中紀委來查。李克強負責的領域出了大問題,他當然要負責,要表態,不然板子就要打他身上。

但是,唐靖遠認為,李克強說這話只是表示一下自己的憤怒,實際上真要涉及到高層,很多時候他也無可奈何,因為中共就是體制性腐敗,動了高層一個人,可能就牽扯到一批人。

唐靖遠還指出,對比政府網,黨媒「人民網」的相關報導就很低調,標題只說「李克強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所以這背後不排除有內鬥因素。

也有觀察人士表示,長期以來,中共官場中都存在各級官吏尸位素餐、懶惰怠政的痼疾,尤其李克強這樣的「弱勢總理」,經常都面臨「政令不出中南海」困局,為此李克強自擔任總理以來已經多次「拍桌子」發火。這次他拍完桌子後又要求國務院辦公廳介入,去糾正整改中「推進不力、敷衍塞責、弄虛作假」等問題,恰恰說明下級官員們在執行相關整改政策時就存在這些問題,這也是一種變相的「政令不出中南海」。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