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信辦等七大部門進駐審查 「滴滴」生死難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6日訊】7月16日,中共網信辦等七大部門聯合進駐滴滴公司,開展網路安全審查。面對當局來勢洶洶的審查風暴,滴滴未來的生死,難以預料。

中共網信辦官網16日發布消息,網信辦會同中共公安部、國家安全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等七大部門,聯合對滴滴出行進行網路安全審查。創下監管部門對私營企業審查的先例。

這家6月底剛剛在美國上市的中國網約車龍頭企業,正陷入前所未有的政治整肅。各方消息顯示,滴滴遭打壓,背後牽扯中共高層之間的較量。

親共港媒《南華早報》7月9日引述四名知情人士稱,官方將滴滴赴美上市的舉動,定性為「陽奉陰違」,使網信辦的能力受到高層質疑,「激怒了一些人」。

大陸網路還流傳一份「原中宣系統司局級官員(現在是網際網路公司的相關負責人)」對滴滴事件解讀的內部文件,該文件疑似「華西證券」發給投資機構參考的內部報告。

文件稱,網信辦曾表示不會攔阻滴滴上市,但時間要延後。滴滴高層也表示「理解中央領導」和「管理部門」的意思,但卻突然在6月30日悄悄赴美上市,打了網信辦一個「措手不及」。

文件披露,中央領導對這件事情很震怒,將滴滴定性為「陽奉陰違」,後果嚴重。當局對滴滴的處罰可能比對阿里巴巴更重。

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去年11月原準備在香港上市,結果被當局緊急叫停,隨後遭遇一系列整肅。阿里巴巴被指控違反反壟斷法,收到182.28億人民幣的天價罰單。

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自去年10月底被四大部門約談後,至今仍處於隱身狀態,缺席中共百年黨慶、世界人工智慧大會等多個重要場合。

華爾街日報曾披露,螞蟻集團背後有江澤民家族和一些權貴家族資金,恐引發潛在的金融風險,讓習近平不安。

此次滴滴上市又遭到整肅,資深媒體人唐浩分析,滴滴背後同樣有江派等多個權貴家族的資金,而滴滴被指控「陽奉陰違」,等於是在挑戰習近平權威,滴滴事件引爆中共高層更激烈內鬥。

目前,滴滴出行以及旗下25個APP全部被勒令下架,並停止新用戶註冊。同時官方以滴滴違法收集用戶信息為由整肅滴滴,引發大陸網民抵制潮,不少人將舊的滴滴APP刪除,滴滴的營業收入幾乎被全部掐斷。

不僅如此,滴滴剛剛上市就遭到當局下重手整肅,導致股價大跌,滴滴正面臨海外投資人集體訴訟。

滴滴出事後,多家原定赴美上市的企業都暫停了上市計劃,擔憂監管部門的不確定性。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7月6日發布文件,將加強對中概股的監管,並修改現行關於中國公司海外上市的規則,對違規上市的公司「零容忍」。

中共網信辦10日又頒布建議修改《網路安全審查規則草案》,規定用戶超過一百萬的網際網路公司若想到還外上市,必須先接受安全審查。上述兩項文件顯示,當局首次將中國企業赴海外上市的權限全面掌控。

大陸網絡上熱議,從「馬已經服」到「滴滴不行」,顯示中國國進民退的進程加劇,面對中共的監管大刀,騰訊、字節跳動、美團等一眾科技公司的苦日子才正要開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