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杜甫《望岳》詠泰山的千古絕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6日訊】古人最愛去的地方是哪裡呢?山水風光、歷史古蹟,都是讓他們流連忘返的地方,這些奇特的景觀也激發了他們創作的靈感,由此誕生出無數傳世名篇。而說到關於山水的著名詩作,那就不能不提一首吟頌五嶽之首——泰山的千古絕唱了。


泰山是什麼樣呢?有位詩人這樣形容,它蒼翠挺拔,即使遠在齊魯古國的邊境,仍然能夠看到它的山色風光。詩人認為,造物主將各種美景匯集到泰山上,而且山體高大,南北兩面甚至能分割出清晨和黃昏兩重世界。層層煙雲,讓人心神搖盪;詩人不禁極目遠眺,欣賞那歸山的翩翩飛鳥。最後,他由衷地發願,一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峰。

講到這裡,朋友們可能已經猜到了這首詩,它就是「詩聖」杜甫留存下來的最早的一首詩作《望岳》,特別是最後兩句傳頌不休,成了讚美泰山的最經典的名言。全詩如下: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盪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