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內外夾擊下 中國互聯網企業陷入絕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7日訊】中國經濟下行的背景下,中國互聯網企業又面臨官方的接連打擊,同時海外針對中國企業的審查也越來越嚴格。中國一名業內人士指,互聯網企業的苦日子才剛剛開始,將來只能面臨倒閉或國有化的結局。

7月15日,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在投資銀行工作多年的C女生表示,對中國互聯網相關行業來說,苦日子才正要開始。將來大量的中國互聯網企業要麼死掉,要麼成為國企,就是回到「計劃經濟」的狀態。

C女生曾經協助多家中國企業赴海外上市。她表示,滴滴事件後,很多互聯網App公司都已撤銷赴美上市的計劃。這些企業過去在中國A股市場不讓上市,後來雖然中國股市有了科創版,但審批制曠日廢時,亟需資金的新創企業不可能等官方審批5-6年,所以過去多赴美籌資。

她說,現在官方高舉「網絡數據安全」的大旗,是在毀掉中國企業的生路,最後就變成「關門打狗」的情況,包括字節跳動等巨頭都可能死掉。

滴滴出行日前赴美上市之後,迅速遭到官方打擊。國內輿論稱當局擔心滴滴「洩漏國安數據」。

但美國之音日前引述美國專家指,美國官方機構只審查上市企業的真實財務數據,所謂「危害國家安全」是無稽之談。報導亦引述分析稱,中共當局打擊滴滴,可能是在美中關係緊張的情況下,希望在金融領域部份脫鉤。

其實,中共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中企財務數據出國由來已久。過去,美國監管機構對此「網開一面」,接受會計數據不完全的中企在美上市,使得美國資金源源不斷的流向中共控制的企業,同時中企的財務造假也令美國投資者蒙受了巨大損失。

目前,美國已下令赴美上市的中企必須和美國企業接受同樣的監管,需要提供原始的財務數據。此舉被指中美金融脫鉤的開始,也是中共阻止中企赴美的主要原因。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