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發表聲明 痛斥港版國安法破壞香港體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7日訊】7月1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痛斥中共和港府在過去一年來利用「港版國安法」系統性地破壞香港民主制度,脅迫、逮捕港人,侵犯新聞自由。他表示,美國正在採取行動,堅定地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國務院網站發表聲明,譴責中港官員系統地破壞香港民主制度、推遲選舉、取消當選議員資格,並強迫官員宣誓效忠以保住工作。

布林肯說,「自2019年(反送中)抗爭活動開始以來,港府逮捕了數千人,因為他們公開反對他們不同意的政府政策,包括在社交媒體上發帖和參加守夜活動。記者僅僅因為在報導政府活動和鎮壓抗議者方面的工作而被捕。」

他特別提到香港當局發起一場具有政治動機且持續地反對新聞自由的運動,港府不僅監禁了香港獨立媒體《蘋果日報》的創辦人黎智英,還迫使該報停刊。

布林肯批評中共違背諾言,「北京已經削弱了香港負責任、透明治理和尊重個人自由的聲譽,並違背了保持香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的承諾。」

他表示,「面對北京過去一年來扼殺香港人民民主願景的決定,美國正在採取行動,今天我們發出一個明確信息,即美國堅決與香港人站在一起。」

當天,美國政府宣布對7名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實施制裁,包括陳冬、楊建平、仇鴻、盧新寧、譚鐵牛、何靖、尹宗華。他們被禁止入境美國,禁止美國人與其交易,他們的在美資產也將被凍結。

布林肯指出,中聯辦是中共在香港施加影響力的主要平台,一再破壞《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

這項新制裁是美國政府要求北京當局因侵蝕香港法治擔責的最新舉措。

布林肯說,香港的透明度和經商環境在過去一年已經惡化,「在中國大陸並不鮮見的法律上、財務上、運營上和聲譽上的風險現在越來越多地出現在香港。而一個健康的商務和投資環境要求有一個透明的管制架構以及對法治的堅持。」

當天,美國國務院與財政部、商務部和國土安全部聯名發出一份針對香港的商務警示,警告美國企業在香港經營的風險越來越大,他們受到香港法律,包括港版國安法的約束。

布林肯在聲明中指出,在香港經商的美國公司有可能面臨電子監視和數據私密性遭受破壞、接觸信息受到限制,以及因為遵循美國的制裁規定而遭到潛在的報復。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