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拍桌暴怒 疑釋放兩大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8日訊】中共官媒日前罕見披露,李克強拍桌子怒喊,要抓倒賣大宗商品、偷逃稅款的人,引起外界關注。有分析指,李克強發火釋放兩大信號,一是中共財政吃緊,政府真的沒錢了;二是不排除有中共高層內鬥的因素。

中共國務院屬下的中國政府網7月15日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在7月1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說,本次財政收支審計中發現有違規倒賣大宗商品、偷逃稅款的問題,且情節十分惡劣。

報導披露,李克強拍著桌子說,國務院將成立專門調查組,無論涉及到什麼單位、什麼層次,都要一查到底,「該處理的處理、該抓的抓,絕不容忍、絕不手軟。」

李克強還說,要抓住重點,以儆傚尤。

官方罕見披露李克強暴怒拍桌子喊抓人,引起輿論關注。專家分析,官方此舉釋放兩個信號。

一是,中共財政緊張,政府可能真的沒錢了。美國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學者李恆青對大紀元表示,李克強在審計國家政府開支財政預算的時候提到倒賣大宗商品、偷逃稅款的問題,「能讓這個李克強非常的頭疼,是因為政府沒錢了。」

在官方報導中提到,李克強再次重申要「過緊日子」,這從側面佐證了李恆青的推論。

今年以來,大陸煤炭、鐵礦等大宗商品價格持續飆漲,對經濟增長造成不利影響,中共高層對此密切關注。

李克強近日多次點名大宗商品漲價現象,要求加強原材料等市場調節,緩解企業成本壓力,穩定經濟。

然而在當局如此嚴控的情況下,仍查出倒賣大宗商品、偷逃稅款的問題,而且令李克強震怒要抓人,說明事態嚴重。專家認為,李克強發火的背後,不排除有高層內鬥的因素。

時政評論員秦鵬說,有人倒賣大宗商品、偷逃稅款,導致公共資金出了大問題,那違法嫌疑人是誰?中共向來對公共資金的問題諱莫如深,為什麼突然透露這條消息呢?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在中共體制內,能夠倒賣大宗商品的都不是普通人,不是擁有相當權力背景,就是擁有相當的紅色背景。而官方披露這則消息,是因為李克強要求國務院成立調查組來查,而不是由習近平系統的中紀委來查。

外界認為李克强是中共史上最弱勢的一位總理,他因多次与习近平不同调,引發輿論熱議。

唐靖遠認為,李克強負責的領域出了大問題,他當然要負責,要表態,不然板子就要打他身上。不過,李克強權力弱化,說這些話只是表示一下自己的憤怒,真要涉及到高層,很多時候他也無可奈何。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