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安全主義」與最珍貴的自由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Dennis Prager撰文/寧靜編譯

許多觀察家指出,保持安全已經成為了一種宗教。有時它被稱為「安全主義」,像所有的宗教一樣,將它的價值凌駕於其它價值之上——只不過這次是為了保證安全。安全主義顯示了美國人在過去的一年半時間裡願意以安全的名義放棄他們最珍視的價值——包括自由

數百萬美國人不僅放棄了上班、謀生、去基督教堂或猶太教堂、探訪親友的權利,甚至還放棄了在親友臨終前去探視他們的權利。可以想像,幾乎每一個被記錄死於中共病毒(COVID-19)的人從入院到死亡,都沒有一個他們所愛的人在病榻前陪伴他們。能夠接受這種殘忍的行為——補充一句,是非理性的、不科學的殘忍行為——只能解釋為歷經幾代人,學校和父母在成功地教導人們崇拜安全的同時,卻沒有教他們自由

如果你的父親不得不孤獨地死去,那為了安全也是值得的;如果你的母親所處的情形相當於不得不在療養院裡被單獨監禁一年多,為了安全也是值得的。當然,如果政治領袖們和醫學、科學界的領袖們不得不為了安全而撒謊,那就隨他們便吧;安全比真相還重要。

其實這都不是什麼新鮮事。

25年前,我曾專門寫過文章,也做過節目講過,就是針對美國人樂於看到個人權利在反吸菸運動中被碾碎,特別是他們接受吸二手菸有致命危險的無稽之謬論。沒有人否認,大量暴露在二手菸中會加劇已有的疾病,比如哮喘。但反吸菸狂熱者聲稱每年有5萬名美國人死於二手菸,這就是信口胡說。舉個例子,在2013年,《國家癌症研究所雜誌》(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報告說,肺癌和暴露於被動吸菸之間沒有統計學上的顯著關係。

然而,假借一年死亡5萬人的愚蠢指控,飛機上禁止吸菸也就算了——畢竟單從禮節上講是沒問題的——但是居然在菸店吸菸也被禁止了。加州的伯班克市,被左派管理幾十年了,像所有左派分子一樣,他們藐視個人自由,甚至在雪茄店也禁止吸菸。儘管在雪茄店工作的人沒有一個是被迫的,即使店裡的通風條件良好,吸菸也是不被允許的。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對個人自由的不合理的禁令只困擾了吸菸者,對其他人根本沒有影響。伯班克不吸菸的公民反對這個法律的人數可能是零(意為不吸菸的人不關心禁止吸菸的法律,但是不喝酒的人可能去反對不讓喝酒的法律)。如果伯班克宣布禁酒,就得有人起來造反——儘管至少有一半的虐待配偶和兒童的事件都與酒有關,而且每一次醉駕造成的死亡、腦損傷、癱瘓和其它永久性傷害都是由喝酒引起的。有人是因為遇到了吸菸(失控)的司機死的麼?有沒有人因為長期吸菸(有菸癮),去謀殺別人,調戲或毆打兒童和配偶的?

因此,追求安全的狂熱者們從反吸菸和反二手菸運動中學到了寶貴的一課:如果你告訴美國人什麼東西不安全,你就可以剝奪他們的權利,而他們也會心甘情願地去配合。而且,準確地說,全世界每一個國家幾乎都差不多。「安全高於一切」。

而他們從反吸菸狂熱分子那裡學到的不止這一課。到現在已經是兩代人了,以安全的名義,美國人的快樂甚至是自由已經越來越多地被剝奪了。特別是兒童,他們被照料得太過於精細了,以至於過去兩代的美國兒童可能比以前任何一代美國兒童的快樂都少得多,恐懼卻多得多。因為害怕被人舉報到兒童保護服務部門,沒人敢讓幼兒獨自行走;曾經幾乎家家游泳池上都有的跳水板被廣泛禁止;猴架單槓(monkey bars)和蹺蹺板已經在操場上消失了。正如澳大利亞網站Babyology上的一篇文章標題所言:「猴架單槓很危險,必須從遊樂場移除——專家如是說」。

15歲以下的青少年不能在沒有成人監督的情況下乘坐航空公司的飛機。為什麼不能?我7歲時獨自從邁阿密飛往紐約,沒有人認為我的父母不負責任。

兩位挪威科學家,艾倫·三迪塞特(Ellen Sandseter)(莫德王后大學幼兒教育學院)和力夫·坎奈爾(Leif Kennair)(挪威科技大學)寫的一份關於兒童和冒險遊戲的研究報告被發表在《演化心理學》(Evolutionary psychology)上。在這份報告中他們得出結論:「如果兒童被阻礙參與適齡的冒險遊戲,我們可能會觀察到社會上的神經質或精神病的增加。」

儘可能過上安全生活的願望成為了越來越多的年輕美國人不願意結婚,甚至更多的人不願意生孩子的一個主要因素。結婚和生孩子都不安全。兩者都充滿了風險。上週,NBC的「今日」(Today)節目網站的一篇文章的標題是:「研究發現,沒有孩子的成年人與已經作為父母的成年人一樣幸福」。

先暫且不說兩組有著完全不同經歷的人的幸福感是否可以被拿來做比較(說大多數狗比人更幸福是否有意義?)——甚至是否可以得到坦誠的答案(有多少人會說他們在生活中的選擇讓他們不快樂?)——然而這篇文章卻正好很好地說明了本專欄的觀點。「安全」當然會包括不結婚和不生孩子。

你可以過安全的生活。你也可以過充實的生活。但魚和熊掌不可兼得。

原文:Be Safe: Don』t Visit Your Dying Parent. Don』t Leave Your House. Don』t Get Married. Don』t Have Children. Don』t …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簡介:

丹尼斯·普拉格(Dennis Prager)是全國聯合電台脫口秀主持人和專欄作家。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