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爆發缺水危機 憤怒民眾上街抗議至少2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8日訊】伊朗正面臨50年來最嚴重乾旱,西南部因缺水引發抗議,至少2名抗議民眾喪生。17日,在抗議進入第2晚,抗議現場可聽見槍響,據稱一名年輕男子不幸被擊斃。

伊朗富含石油的胡齊斯坦省(Khuzestan)數座城市和城鎮因為缺水危機爆發抗議,這項危機已經影響家庭、重創農業和畜牧業並造成停電。

阿瓦士(Ahvaz)和周邊城鎮的抗議者封閉高速公路數小時。(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伊朗官方通訊社(IRNA)引述夏迪甘(Shadegan)地區官員沙布里普爾(Omid Sabripour)報導,這起致命事件於週五在胡齊斯坦鎮夏迪甘發生,其中一枚子彈在現場擊中一人致死。並將這起死亡事件,歸咎於「機會主義者和暴徒」,並指已拘捕數名開槍人士。

反對派人士則指責是安全部隊造成民眾死亡。

另外,伊朗全國抵抗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 of Resistance of Iran,NCRI))則報導,被激怒的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缺水,他們舉著橫幅,上面寫著「我們永遠不會放棄,我們要水」,並高呼「我們不會接受羞辱」,部份抗議者縱火焚燒輪胎,阻塞數條主要高速公路。當局出動國家安全部隊試圖驅散他們。

報導說,由於害怕民眾抗議活動蔓延,鎮壓部隊向許多地區的抗議者開火,並發射催淚瓦斯驅散他們。16日晚上的抗議活動中,伊斯蘭革命衛隊在夏迪甘射殺了其中一名抗議者、26歲的穆斯塔法·納伊馬維 (Mostafa Na’imavi),並打傷了其他人。

在部分抗議期間,民眾高喊「獨裁者去死」和「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去死」,宣洩對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的怒氣。(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上傳到社群媒體的影片顯示,抗議民眾焚燒輪胎以封鎖道路,安全部隊試圖驅散聚集群眾,期間可聽見槍響。路透社目前無法獨立核實這些影片的真實性。

近幾週,伊朗關鍵能源產業也爆發抗爭,南部天然氣田和數座大城市部分煉油廠有數以千計勞工,為了爭取更佳薪資待遇和工作環境舉行抗議。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