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有人「別有用心」 習近平自曝兩大煩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8日訊】近日,習近平在內部的一些講話首次曝光,其中包括中共黨內有人「別有用心」。專家分析,習至少透露出兩大煩惱,暗示反習陣營對他虎視耽耽,中共內部出現分裂信號。

習近平:黨內有人「別有用心」

《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2021年版)》一書近日在全國出版發行,書中摘錄了習近平2012年11月15日至2021年4月27日期間的報告、講話、文章、指示等220多篇文獻。其中,習近平的一些內部講話是第一次公開發表,引起外界關注。

例如,習近平2018年1月在中紀委全會上公開說,黨內出現「雜音噪音」,有人要「發展黨內民主」。

他批評說,「出現這些奇談怪論,有的是政治上糊塗,頭腦不清醒;有的則是別有用心,自身不乾淨,企圖矇混過關。」

美國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學者李恆青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這番話說明黨內反對習的大有人在,中共黨內有人在挑戰「習核心」。

習近平自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台後,以反腐為名,整肅黨內反對勢力。2016年秋天,中央全會上確立了「習核心」。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將「習核心」寫入黨章。

不過,習近平在收緊權力的同時,得罪了不少黨內利益集團。李恆青表示,中共黨內有一百多個大家族,已形成了幾個大的派系,現在反對習近平的,應該不僅僅是幾個人說話,或者是有點怨言,實際上黨內政治鬥爭十分激烈。

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則認為,習近平很清楚黨內的反對派非常強大,所以習警告黨內有人「別有用心」,實際上也是在警告他的政治對手們:我不糊塗、我盯著你們。

中共高層出現分裂信號

最近,當局接連刊登一些文章,釋放出中共高層出現分裂的信號。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6月19日刊文,重提中共早期領導人顧順章背叛中共、投誠國民黨,遭中共滅門的事件。

文章寫得殺氣騰騰,借暗殺顧順章一家老小的血腥故事,威脅中共黨員「永不叛黨」。

緊接著,中紀委網站6月24日又發文,點名中共早期領導人王明、張國燾。張國燾是原紅四方面軍統帥,他與毛澤東意見不合,最終背叛中共,投奔國民黨。另一位中共早期領導人王明,被毛奪走權力,之後留在蘇聯。

旅美時評人士唐靖遠表示,中紀委刊文用王明和張國燾作為反面教材,說明中共當局可能存在高層重大分歧甚至分裂。因為王明和張國燾都是中共黨史上非常有代表性的「路線鬥爭」的例子,這意味著黨內高層有人不認同習近平當前的大政方針。

7月11日,中共黨媒新華社也罕見發文,提及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落馬「大老虎」,並警告誰也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誰也不是「鐵帽子王」。

「鐵帽子王」一詞最早出現在中共官媒《人民日報》2015年1月15日頭版評論員文章中,文章說「腐敗沒有『鐵帽子王』,反腐敗絕不封頂設限」。

隨後,「學習小組」微信公眾號發文指出,「鐵帽子王」並不是人民日報首創,而是習近平親自提出的。

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在《誰是所指「鐵帽子王」?》一文中曾表示,「鐵帽子王」只有江澤民、曾慶紅夠格。獲得不少人認同。

7月12日,中紀委官網又發表評論文章《敢於鬥爭敢於勝利》,「鬥爭」一詞在文中連續出現44次。文章還要求鬥爭中要「找準靶心、一擊即中」。

時事評論人士秦鵬在「秦鵬直播」節目中表示,把「鐵帽子王」和「鬥爭」兩篇文章連在一起看,很明顯,這是中共最高層在對政治對手發出警告。

官員與習近平離心離德

習近平的第二個煩惱是中共官員的「怠政、懶政」。在《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2021年版)》一書中,收錄了今年1月習近平在中紀委的一次講話。他批評中共官員「工作懈怠」,說有些官員只知道說場面話,不干實事。

由於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提倡「悶聲發大財」,中共體制出現系統性腐敗,自上而下已經腐敗透頂。習近平掀起反腐風暴以來,中共官員人人自危,背後對習怨聲載道。

政治與經濟學者程曉農曾評論說,自習當局反腐以來,中共官員出現耳語詆毀和消極怠工的反彈情緒。一些官員懷念江澤民時代的「用腐敗換合作」,對習當局的「用反腐逼合作」的方式百般牴觸。

他表示,中共黨內有三種人讓習近平難以入眠:一是看笑話的,二是不作為的,三是盲干的。而習對官員的離心離德也心中有數。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