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持續向荷蘭施壓試圖進口光刻機 美拒不鬆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9日訊】面對歐美的科技圍堵,中共當局高喊「自力更生」,發展所謂「芯片自主」,但困難重重。據美媒報導,生產高端芯片必須的光刻機,因為含有美國技術,被美國禁止出口中國,中共雖然持續向生產光刻機的荷蘭施壓,但都無果而終。

製造先進芯片必須的「極紫外光微影系統」光刻機,重約180噸,售價1.5億美元,全球只有荷蘭阿斯麥公司能夠生產。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北京一直向荷蘭政府施壓,要求容許阿斯麥公司向中國出口光刻機。中共官員經常詢問荷蘭官員,為什麼不授予相關許可證。中共駐荷蘭前大使徐宏更公開威脅,荷方禁止光刻機出口中國,會損害中荷貿易關係。

但報道指,因為美國政府反對,荷蘭至今未答應中方要求。美國早在川普(特朗普)執政時期,就已下令含有一定比例美國技術的科技產品,必須接受美國的出口許可證管制。2019年,川普政府就曾派人告知荷蘭政府,作為美國盟友,不應該將光刻機賣給中共。

拜登上台後,亦延續川普政策,把光刻機視為極具戰略價值的設備,並派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與荷蘭同行會晤,繼續要求荷方限制光刻機出口。

科研專家指出,阿斯麥獨一無二的光刻技術是芯片製造的關鍵。缺乏高端光刻機,中國芯片製造商根本無法製造領先的芯片。

報導稱,阿斯麥最先進的光刻技術已達到5nm水平,並有望在幾年內縮小到不到1nm。而專家估計,中國國內的芯片製造技術要達到阿斯麥現有的5nm水平,還需要至少十年。

不過,缺乏先進光刻機並不影響中共當局主導的「芯片大躍進」。中國多地爭相上馬大型芯片項目,套取官方承諾的巨額技術補助,並向官方保證「×年內自主生產高端芯片」云云。結果是成百上千個芯片項目在短時間內接連爛尾,中共的巨額投資付之東流。武漢弘芯早前從荷蘭購置的一台7nm光刻機也被抵押給銀行,無人願意接手。

與此同時,中國網絡上的「芯片大躍進」宣傳仍然在繼續。今年6月,「愛國漫畫家」烏合麒麟轉發一篇所謂的「科技報導」,聲稱「國產14nm芯片明年底可以實現量產」,而且「把兩個14nm的芯片疊加就能產生堪比7nm芯片的效能」云云。此文被指缺乏最基本的科技常識,遭網友群起討伐。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