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執行局長孟祥落馬 為江派周強親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9日訊】攸關二十大高層人事布局的北戴河會議前夕,江澤民派系勢力操控中共大外宣,為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出任政法委書記輿論造勢。在這敏感時刻,周強的親信下屬、最高法院執行局長孟祥落馬,是否會波及周強,成中共高層內鬥的聚焦點。

7月16日,中共最高法院審判委員會委員、執行局局長孟祥被通報「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中紀委調查。

孟祥是2020年至今落馬的第16名高官。

公開資料顯示,孟祥,1965年2月出生,河北保定人。曾長期在北京市法院系統任職,前後長達三十多年。周強擔任最高法院院長期間,孟祥被調入最高法院,從2016年至今,任職最高法院執行局局長,是周強一手提拔的重要下屬親信。

周強,1960年出生,湖北黃梅人。1993年起先後出任深圳市司法局局長助理,司法部法規司司長,中共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湖南省省長,湖南省委書記。2013年出任最高法院院長。

周強早年仕途發跡,跟定江澤民和周永康,從湖南官場走到最高法院,被指是江澤民派系的人馬。

周強曾捲入多樁醜聞,被指涉嫌夥同湖南官員為掩蓋「黑打」占財而殺人滅口、為保位升官而不擇手段「維穩」,被爆光在陝西「千億礦權案」中批示秘密文件。他領導的法院系統隨後還開展了對709維權律師、維權人士的枉法裁判活動。

周強日前還被舉報給29國政府,要求對周強及其家屬依法予以制裁,包括拒發簽證 、凍結資產。據不完全統計,在周強任最高法院院長期間,超過6489名法輪功學員被非法判刑,從2013年7月至2020年6月,因中共各級法院非法判刑,非法關押在監獄被迫害致死的有199名法輪功學員。周強在此期間作為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對法院系統發生的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酷刑、致死、致殘等嚴重罪行負主要責任。

時政評論員李燕銘分析,最高法院執行局長孟祥先行落馬,應是受北京法院系統窩案牽連所致。預期,隨著8月份整頓行動展開,最高法院系統或有更多高官出事。

新唐人記者李清怡、宇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