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至17歲強打疫苗 家長怒問:有問題誰擔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9日訊】中共當局近日批准國產疫苗3至17歲人群緊急使用後,多地開始強制接種,一些地方甚至明確規定,未完成疫苗接種的學生,新學期開學後將被拒絕入校。對此,學生家長紛紛質問:日後若出問題,誰來擔責。

近期以來,中國浙江、福建和江西等東部省份的十幾個縣市,為18歲或以上的人群設定了8月底完成兩針疫苗接種的最後期限。其中許多縣市還要求到7月下旬,除不宜接種者外,未打疫苗者不得進入學校、圖書館、監獄、養老院和醫療機構住院部等公共場所。

在這種強制規定之下,各地民眾被迫接種疫苗。據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宣稱,截至17日,中國大陸累計報告接種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14.47億劑次,絕大多數為18歲以上人口。

3至17歲未成年人,近期也已被官方列為優先施打對象。中國國藥集團16日宣布,經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部門組織論證,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滅活疫苗,已獲批在3-17歲人群中緊急使用。

香港星島日報19日報導,中國大陸3至17歲未成年人口約3億,而目前共有科興、中國國藥兩款疫苗獲批供這個年齡層人口緊急使用。

報導說,河北、安徽、廣東、廣西等多地趁著暑期,啟動未成年人分階段接種疫苗,其中12至17歲列為優先對象。

河北省多地要求,12至17歲學生必須在暑假完成兩劑接種。

報導說,雖然中共國家衛健委要求疫苗施打遵循自願原則,但多地被指強制學生接種疫苗,其中河北邢台平鄉縣甚至明令,各級各類學校在新學期開學時,要查驗疫苗接種證明,「未完成接種的學生,將被拒絕入校」。

不少學生家長對於上述作法深感憂慮,紛紛在網上留言質疑。

有人表示,萬一打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誰來承擔責任;是否有疫苗對生殖系統影響的試驗報告,如果以後這些人出現生育問題,誰來擔責;如果打苗的兒童再感染,發病反而更為嚴重,誰來擔責?

中國國產疫苗的效力,早已引發專家質疑。特別是隨著中共病毒不斷變種,中國疫苗的效力更為低下。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教授、病毒學家金冬雁日前對美國之音說,中國疫苗應對變種病毒的效力可能降到50%以下,追打外國疫苗加強針是「非常緊迫的」 。

金冬雁說:「中國國產疫苗對人體產生的中和抗體的滴度,比起輝瑞、莫德納疫苗要低⋯⋯大概是低10倍到20倍之間。」

他說,在部分中國疫苗的接種者身上,「根本測不到抗體」。這個問題在年長者身上更常見,國藥疫苗似乎也比科興疫苗更為嚴重。此外,中國疫苗的時效性多長,也還是個未知數。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