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巴國爆炸曾報李克強 定性三變 疑雲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9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7月19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和林曉旭。

今日焦點:巴基斯坦爆炸 定性三變 疑雲濃;「塔利班之友」疑遭塔利班襲擊,胡錫進揚言「雖遠必誅」又刪文;中共或被迫踏入「帝國墳場」。 

【巴基斯坦巴士爆炸案細節流出 多處信息矛盾】

7月14日在,巴基斯坦北部發生一起巴士爆炸案,導致12人死亡,其中9人是中國籍的水壩工程人員。案件的部分細節,上週五流出。

巴基斯坦頂級報紙《黎明報》的編輯法赫侯賽因,聽取了高級官員的非正式簡報。根據侯賽因的報導,當天,載著中國工程人員的車隊從營地出發後,另一輛裝載了爆炸物的車輛,設法鑽進車隊中,撞向車隊中的一輛巴士,引發爆炸。然而,由於雷管故障,炸藥沒有完全引爆,緊隨其後的一輛中國人員搭乘的巴士試圖躲避,但車輛失控,墜入懸崖。

香港《南華早報》採訪了一名和侯賽因一起聽取了官方簡報的記者,證實了上述細節。報導說,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在和中共總理李克強通話時,向李克強通報了正在進行的調查。

被襲擊的車輛,乘客大多數是中國工程師,事發時,正從營地開往巴基斯坦達蘇水電站的施工現場。達蘇水電站是中共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巴經濟走廊工程的一部分,由中共國企葛洲壩集團承建。這次事件,也是近年來在巴中國人傷亡最嚴重的一次。

1、秦鵬,這次的事件有很多疑點,消息也有很多前後矛盾之處?

2、曉旭,怎麼看巴基斯坦政府的態度?似乎有意大事化小?為何?

【近年多起恐襲針對中方目標 「巴鐵」內部生隙】

中共公安部部長趙克志7月17號說,根據目前的調查,這是一起針對中國在巴基斯坦人員的恐怖襲擊。但現在還沒有組織認領這起事件。有分析說,作案者有可能來自巴基斯坦塔利班,或者是俾路支解放軍,因為他們有前科,2018年、2019年曾多次策劃實施過針對中國人員或設施的襲擊。

3、秦鵬,這些反叛組織為什麼把矛頭瞄準中國相關的目標?中共《環球時報》聲稱,巴基斯坦國內沒有仇中的政治和社會理由,所以襲擊中國目標,是為了打擊巴基斯坦政府,因為巴基斯坦政府重視中巴關係,您怎麼看?

【環球時報「雖遠必誅」 中共高調施壓巴基斯坦】

中國公民近年來在海外遭遇恐襲、綁架事件、或遇難事故並不罕見,但中共對這起事件的關注程度超乎尋常。不僅習近平有批示,李克強直接和巴基斯坦總理通話,中共公安部長、外交部長也都有強硬表態,公安部還派了刑偵專家到巴基斯坦去協助調查。

另外,中共官媒《環球時報》還發表了一篇措辭殺氣騰騰的評論,說如果安全形勢有惡化,中方應該參與,「誰向中國人下毒手都是自取滅亡,對恐怖攻擊者雖遠必誅」等等。但後來又刪除了。

3、曉旭,中共這次高調推動調查和處理,您認為主要出於什麼考量?

【「塔利班之友」 中共屢扮調停者】

4、秦鵬,曉旭,新華社背景的自媒體「牛彈琴」說,不排除事件跟巴基斯坦塔利班有關。其實過去多年,中共一直試圖在「巴基斯坦塔利班」和「巴基斯坦政府」之間調停。而且之前在阿富汗,也試圖充當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的調停者。中共和各地的塔利班組織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

【阿富汗局勢生變 塔利班或得勢 中共或入「帝國墳場」】

現在隨著美軍全面撤出阿富汗,阿富汗政府失去支持,塔利班可能重奪政權。7月初,塔利班公開邀請中共參與阿富汗重建。當時《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喜形於色地發文說:「現在知道中國外交的穩重和厲害了吧?美軍在阿富汗打了20年,花了1萬億美元,塔利班視其為仇敵,阿富汗政府視其為逃跑者,但中國的路線,既是阿富汗政府的朋友,也是塔利班的朋友。」

5、秦鵬,怎麼評價美國過去20年在阿富汗的政策,是否失敗了?

6、秦鵬,曉旭:拜登說撤出阿富汗,是為了集中精力和中共展開激烈競爭。但阿富汗是唯一一個和中共有陸地接壤又有美國駐軍的地方。一些美國專家質疑說,如果說在阿富汗保留小量駐軍就無法在西太平洋和中共抗衡了,那隻會讓人質疑美國國防部無法同時關注多個熱點,實力存疑。——您怎麼評價撤軍的政策?

7、曉旭,現在美軍撤出,對中共的影響是什麼?中共是否有能力、有意願去填補美軍撤走後的真空?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