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危機 威尼斯或列入瀕危遺址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0日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考慮將威尼斯列入「世界瀕危遺產名錄」。為保護古城意大利政府下令,禁止大型船隻通過威尼斯市中心。

在疫情爆發之前,每年都有數百萬遊客乘坐遊輪進入歷史悠久的古城——威尼斯。然而多年來,威尼斯當地的居民一直對大型遊輪出入古城而相當不滿。他們表示,遊輪的廢氣污染了空氣;遊輪行駛時激起的波浪也在衝擊著威尼斯城市的基礎,並且對環礁湖的生態系統造成威脅。

而最終讓意大利政府下定決心,對遊輪出手的原因,則是幾週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的一份建議。該建議表示,要將威尼斯列入「世界瀕危遺產名錄」。這意味著,威尼斯最終可能被《世界遺傳名錄》除名。

而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報告,導致威尼斯「瀕危」的罪魁禍首之一就是遊輪,及其帶來的過度旅遊。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主任Mecthild Rössler : 「這意味著(坐遊輪)一次性有 4,000 人進入歷史名城。我認為,確實需要解決這個問題。」

於是,意大利政府宣佈,從8月1日起,那些噸位超過2.5萬噸、長度超過 180 米、高度超過 35米的大型船隻,以及硫化物排放超標的船隻,都不允許再進入威尼斯瀉湖。

這對於遊輪運營商來說,是一個痛苦的打擊,然而遊輪協會表示,長遠來看,這也不是個壞消息,他們暫時將把裝卸集裝箱的馬蓋拉港將用作臨時碼頭。

國際遊輪協會意大利國家主任Francesco Galietti :「我們對意大利政府的最新決定表示歡迎。我們預計這些替代停靠點將在 2022 年在遊輪季及時準備就緒。」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