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外籍網紅竄起 中共滿世界找「斯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0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7月19日(星期一),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最近這段時間,中共在美國及其盟友的圍堵下,政治經濟都明顯呈現收縮防守態勢,但有一個方面呈現相反的趨勢,就是中共的大外宣系統。這個系統最近在海外的宣傳滲透動作突然加劇,表現出來就是文宣調子高了很多,其比較有代表性的可以說有三個部分:一個是中共在巴基斯坦恐襲案中的反常表現;第二個是外籍網紅迅速引發海外媒體關注;第三個來自美國國內,一些所謂的「進步團體」開始集體對白宮施壓,要求拜登恢復對中共友好。

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幾個相關話題。尤其是巴基斯坦恐襲事件,就中共迄今為止的種種表演來說,其本質是一場外宣炒作,而且直接關聯到習近平的布局,所以這一次中共的操作和此前的類似事件明顯不同。

巴基斯坦恐襲案 中共反常表現

巴基斯坦恐襲事件發生在上週三(7月14日),當天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的達蘇市(Dasu)附近,一輛載有多名中國工程師的前往當地水電站的出勤大巴發生爆炸後墜入峽谷。目前已造成重大傷亡,其中尤其以中國公民死傷慘重,總共9人死亡,28人受傷。

當天,中巴雙方的官方聲明就出現了明顯差異,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聲稱這是一起「炸彈襲擊」,但巴基斯坦外交部發表聲明說,這是因機械故障導致汽油洩漏而引發的爆炸。

第二天15日,巴基斯坦信息部長說法開始鬆動,表示不排除恐怖襲擊的可能性。而同一天中共外長王毅的表態仍在兩可之間,說這是一起嚴重傷亡事件,但「如果是恐怖襲擊,要嚴懲肇事者」。


16日開始,風雲突變,中共總理李克強公開明指這是一起「恐怖主義襲擊事件」,並與巴基斯坦總理通電話。隨後中共公安部長趙克志在17日聲稱習近平做出了重要批示,然後與巴國內政部長拉希德「緊急通話」,同時表示已派出刑偵專家赴巴協助調查。

而素以叼盤知名的《環時》總編胡錫進立即發表殺氣騰騰的評論,一邊帶節奏,聲稱襲擊者的目標並非針對中共,而是衝著巴基斯坦政府去的,目的是破壞巴政府對中共的友好政策。另一邊胡錫進還聲稱,中共可以派遣特種部隊對恐怖分子殺一儆百,雖遠必誅,要向全世界證明,中國人是惹不得、殺不得的,誰向中國人下毒手都是自取滅亡等等。

我們都知道,近年來中國公民在海外遭遇恐襲、綁架或遇難等事件並不罕見,這些事件往往都和中共在當地的政治經濟行為有關。今年4月,中共駐巴基斯坦大使下榻的旅館就成為恐襲目標,至少造成4人死亡,數十人受傷,只是中共大使沒有受傷而已。

以往中共對這類事件都是保持低調的。事實上,過去中共對海外華人的處境幾乎從不關心,遠的有印尼排華事件,近的有現在仍然正在進行的南非騷亂,我們看到中共對華人商家被搶被燒事件視而不見,最多發一份不痛不癢的聲明就算了事。

但這次為什麼對巴基斯坦的爆炸襲擊事件中共突然如此重視呢?連習近平李克強都親自出面,按照戰狼電影的劇本擺出一個「有強大祖國在你身後」的Pose呢?

南非和巴基斯坦兩種待遇的巨大差異顯然說明,中共真正關心的並非國人生命財產安全,它們關心的目標永遠只有一個:黨的利益。巴基斯坦恐襲事件為什麼突然倍受重視,因為中共發現有利可圖,它們要借題發揮了。

胡叼盤恐嚇「雖遠必誅」有效?

發揮什麼東西呢?就是中共近年一直在努力塑造的一個形象:一個可以在全世界擁有執法權的全球領導者的大國形象。

這一點,在《環球時報》的社評中可以說表露無遺。胡錫進在文章中公開聲稱,儘管巴基斯坦是主權國家,但如果中國人在巴國安全形勢惡化,中方不能將事情「撒手」給巴方,而應做到緊密地協助和參與。

這裡提到的參與,當然就包括公安部的協助調查、軍方特種部隊的追殺等等,實際上都是中共謀求在巴基斯坦擁有變相的執法權。說白了,中共開始抄美國的作業,要借海外執法保護自己國民為由,來刻意凸顯中共的全球治理能力,來推進習近平嘮叨再三的全球化議程。

這對習近平來說,是走向全球大國領袖的標誌,甚至可以說是一個開端。因為誰都知道,美國政府把滿世界保護自己國民安全放在首位,一直都是大眾認可美國不愧為世界領袖的重要指標之一。

所以,不管胡叼盤嘴裡的「雖遠必誅」最後是不是真的能「誅」到幾個塔利班,但這齣「戰狼戲」是一定要演足,調子一定要唱到足夠高,這是肯定的。

對中共來說,南非的確很遙遠,甚至遠得有些過頭了,要「誅」的對象還是黑人,有違黨的政策方向。要是在南非去演這台「雖遠必誅」的戲碼,難度大不說,搞不好還得不償失,所以中共壓根就沒心思理會,弄得當地華人只能靠自己拿槍組織起來自保。

巴基斯坦雖然近在咫尺,算不上什麼「遠」,但演起戲來成本很低,遠不遠的反正都是黨媒說了算,巴鐵小弟也比較配合,好歹也算中共走出國門從裝豬到吃老虎的第一個轉折,所以倍受各路人馬喜愛,大家都吆五喝六地爭著上台露個臉,撈點資本,也就不奇怪了。

外籍網紅竄起 引發海外媒體關注

我們為什麼說這次是中共的大外宣活動,原因就在這裡。實際上,中共在大外宣領域的行動遠不止這一處策劃,最近越來越受到海外關注的「外籍網紅」、也就是洋五毛現象也是中共大外宣調整結果的一部分。

在上個月,德國媒體《世界報》(DIE WELT)曾經刊發一篇名為「中國的祕密宣傳員」(Chinas heimliche Propagandisten)報導,以一名在推特上相當活躍的21歲德國女孩海雯娜(Navina Heyden)為例,揭露中共如何利用推特或Youtube上的外國網紅來充當中共的網絡宣傳員。

隨後,BBC在一週前也刊發了類似的報導,點名英國的巴雷特父子充當中共黨媒CGTN的特約撰稿人,儘管他們承認自己沒有去過新疆,但仍然在製作的視頻中聲稱新疆不存在任何種族迫害。

類似這樣的洋五毛有多大規模呢?CGTN自己在其網站上就公開表示,目前該黨媒在全球擁有七百多名「全球特約撰稿人」,CGTN為他們提供「國際知名度」和「獎金」,而這些「特約撰稿人」提供符合中共標準的各種文章或視頻節目。

「洋五毛」的出現有兩個重要背景:一個是習近平在今年4月份明確提出要調整大外宣工作方式,要求要「融通中外」講好「中國故事」,要從新「構建對外傳播話語體系」,最終「把握國際話語權」。

另一個是從美國到歐洲,以CGTN等為代表的外宣黨媒都陸續被所在國定為「外國代理人」,其宣傳途徑和效果都大大受限。所以,花錢收買一批洋五毛可以一箭雙鵰,既構建了對外宣傳的新的話語體系,又繞開了「外國代理人」的限制,達到了曲線滲透,換湯不換藥的目的,而且宣傳效果似乎還更好。

中共在全世界尋找「新時代的斯諾」

這就是中共公開提出的要在全世界尋找「新時代的斯諾」的根源所在,這是中共大外宣戰略一個重大轉變的表現。

這種轉變甚至都影響到了美國國內。根據美國「政治」網站的報導,早在7月初,美國四十多個「進步團體」就聯名致信拜登和國會議員,敦促他們避免對中共採取對抗態度,呼籲美國在減排問題上承擔更多歷史責任,停止對中共逃避氣候責任進行妖魔化等等。

而已經98歲的基辛格,也幾乎在同一時間借中共在釣魚台國賓館高調紀念他祕密訪華五十周年的機會,再度高喊美國需要放棄對抗,重啟「尼克松模式」與中共通好。

從這些信息綜合起來看,都顯示出中共正在發動一波大外宣攻勢,而其最大特點就是充分利用牆內民眾普遍存在「外國的月亮更圓」這種心理,尋找洋面孔來充當「中共代理人」,讓大外宣內宣化,其效果似乎好於中共自己培養的五毛大V。

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共所謂的強化大外宣調整,其主要目的仍然是出口轉內銷,外銷只是順帶的。換言之,這是中共轉入戰略收縮防守背景下,為了虛張聲勢才不得不提高聲調,本質上有點類似於吹哨走夜路。

美國軍機第三度公開降落台灣

好的,接下來我們要說說今天最新發生的兩條熱點新聞及其代表的意義。一條是美國軍機第三度公開降落台灣,另一條是美國及其盟友史無前例點名,說中共國安部就是對美國及盟國實施網絡攻擊的罪魁禍首。

就在今天,美軍一架C-130運輸機再度降落台灣桃園機場,根據媒體報導,這架飛機隸屬美國中情局CIA合約商,是美國在台協會(AIT)的包機,專責運送美國政府物品。此次入台,目的是運送「外交郵袋」,據說貨物內容主要是赴台履新的AIT處長孫曉雅的私人物品。

這是美國軍機近期第三次公開降落台灣,而距離上一次間隔還不到4天時間。我們都知道,美國軍大型運輸機第一次降落台灣的時候,黨媒就大呼小叫,說美國人在玩火,玩切香腸戰術遲早會切到手指等等。

第二次美軍行政專機降落台北松山機場後,中共國防部立即發表了措辭嚴厲的警告聲明,聲稱美機未獲允許即進入中國領空並降落中國領土,將面臨嚴重後果。《環球時報》也立即高調幫腔,發文引述專家警告說,美國軍機如果擅闖中國領空,中方有權擊落等等,相當於又來了一次「雖遠必誅」的威脅。

誰都沒想到,中共咆哮完了才剛喝了一口茶準備潤潤嗓子,美國軍機立馬就再次示範了一下,看看未經中共允許降落台灣,究竟是會遭到中共的戰機驅離或火力警告,還是胡錫進口沫橫飛的「當場擊落」?

結果是什麼,大家都看到了。截至我做這期節目的時候為止,中共官方暫時保持沉默,只有「環球網」出面引述了一下台灣《聯合報》對此次軍機入台的報導,然後重複了一遍國防部發言人吳謙針上次針對美國軍機入台的發言內容,此外再無其它內容,低調到出奇。

就連大陸的一眾粉紅網友都看不下去了,一邊嚷嚷趕快給美國「立規矩」,一邊留言說只想問問吳大校,準備繼續「正告」多少次?

史無前例 美國及其盟友點名中共黑客

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美國卻是異乎尋常地高調。不但軍機入台很高調,而且同樣是在今天,美國及其歐洲和亞太地區盟友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高調發表共同聲明,指控中共國家安全部針對美國和多個盟國實施惡意網絡攻擊行為,包括國安部人員僱用犯罪分子對私營企業實施網絡勒索,並從中獲利。

在這份共同聲明中都有誰加入呢?包括了歐盟、北約、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和日本。

與此同時,美國國家安全局、網絡安全與基礎設施安全局以及聯邦調查局也在今天早上聯合發表一份報告,詳細描述了中共支持的網絡黑客使用了超過50種策略、技術和方式,對美國和盟國的電腦網絡發動襲擊,其中包括今年三月對微軟電郵系統的攻擊。

很顯然,這是美國與盟友協調一致的一個重大行動,很有點「欲懲其惡,必先數其罪」的意味。我們看到近期這段時間,美國和盟友一直重點在與中共打科技戰,尤其是與芯片、超算和AI等尖端科技相關的領域,不斷在進行制裁或脫鉤。

不但中共想購買荷蘭的頂尖光刻機設備被美國阻止,連中共想拐彎收購英國威爾士新港200mm晶圓廠這種過時的「老科技」,都受到英國政府的安全審查,可見西方對中共滲透的警覺性已經大幅提高。

這次美國及盟友突然針對中共的網絡攻擊發起集體指控,很可能意味著國際社會下一階段群毆中共的焦點會集中到這個領域。

這就帶來一個問題,就是美國的表現明顯不尋常。

什麼意思呢?我們上次節目中和大家討論過,美國副卿謝爾曼正在尋求訪華與中共高層接觸。《南華早報》還獨家報導說,中共對此有點敷衍,準備讓排名第五的外交部副部長謝峰出面接待,但美方不同意。中美雙方仍然就謝爾曼訪華的很多細節在進行討論,最終能否成行,還在兩可之間。

大家想想,正常情況下,如果美國是主動上門尋求雙方恢復高層接觸並緩和矛盾,那麼美中雙方都應該做出一點善意的姿態,營造一下緩和的氣氛才正常對吧。尤其是美國,即便不想做出緩和的舉動以免被視為軟弱,最起碼也可以克制一下,不做出刺激對方的動作才對,這可以說是最基本的國際慣例。

美國頻頻猛踩中共紅線

但我們看到的客觀事實是相反的,美國不但在台海這個中共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上頻頻猛踩中共紅線,毫不客氣當眾打臉,還與盟友一道對中共網絡犯罪發起集體訴訟式的指控,幾乎就是將中共視為待審囚犯的待遇。

這裡哪有一絲一毫想要緩和矛盾營造氣氛的意味?恰恰相反,這完全是在施加壓力、加劇矛盾、惡化氣氛的操作對吧。

從這個角度看,更進一步說明了我們上次節目討論的一個觀點,就是美國希望與中共高層決策圈恢復接觸,其目的並不是要好言好語勸中共「從良」,而是帶有發送通牒性質的要求中共守規矩,遵守國際規則。

用中共自己津津樂道的一句話來說,美國及盟友在開始正式給中共「立規矩」了。至於說中共會不會服從,我個人一點也不樂觀。中共也許在處境艱難的時候會暫時低調收斂一下,但要指望中共就此守規矩成為國際合作好夥伴,永遠都是鏡花水月一場夢。

好的,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