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領導人糾紛 臨時總理同意下台20日移交政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0日訊】海地總統莫伊茲7日遇刺身亡後,名義上領導國家的臨時總理約瑟夫(Claude Joseph)週一對外宣布,同意下台,最快在20日把權力移交給受國際社會支持的亨利(Ariel Henry)。

約瑟夫目前在警察和軍隊的支持下管理著國家。他同意下台,結束領導糾紛,主要是莫伊茲(Jovenel Moise)遭暗殺前,原本指派政治家兼神經外科醫生亨利當新總理。

亨利在莫伊茲遇刺前兩天獲任命為總理,但尚未宣誓就職。莫伊茲7日遇害後數小時,約瑟夫宣布「戒嚴」,並自稱主掌大局,從而引發權力鬥爭,遭外界質疑他的正當性。

約瑟夫19日在「華盛頓郵報」刊出的專訪中表示,他跟亨利過去一週曾私下會面,並說「為了國家好」,他同意下台,願意「盡快」移交權力。

2021年7月16日,在太子港,海地臨時總理約瑟夫在海地臨時總理住所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言。(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路透社報導,這項宣布似乎終結了約瑟夫與亨利在海地的權力鬥爭。71歲的亨利是神經外科醫師,曾任內政部長與勞工部長。

海地外交部高階官員康塔夫(Israel Jacky Cantave)說,約瑟夫在莫伊茲遭暗殺後掌管國家,協助確保國家持續運作,但如今各界對國家的未來達成共識,抗議活動平息下來,現在將把權力移交給亨利。並稱,如果一切進行順利,約瑟夫可能在週二(20日)的儀式中將權力交給亨利。

另外,海地第一夫人馬蒂娜(Martine Moise)從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的一家醫院出院,返回海地。一些專家對馬蒂娜的重返速度之快感到驚訝,並猜測她是否計劃參與該國的政治。(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在馬蒂娜抵達的幾個小時前,一個著名的國際外交官「核心團體」團體發表了一份聲明,呼籲海地建立「一個協商一致和包容的政府」。

這個「核心團體」,是由德國、巴西、加拿大、西班牙、美國、法國、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的大使,以及聯合國和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的代表組成。

他們呼籲「組成自由、公平、透明且可信的立法機構,並盡快舉行總統選舉」。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