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飛進沙子等異物 應該如何處理?

陳俊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0日訊】在日常生活中,沙子、灰塵或毛髮等異物可能會飛進人們的眼睛裡,進而造成眼睛不適。在你求助於眼科醫生之前,其實你可以先嘗試自行排除異物。

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眼科學助理教授安查拉(Anupama Anchala)告訴SELF網站說,當眼睛感到不舒服時,首先要判定是不是異物引起的。眼睛發炎或乾澀與異物進入眼睛的感覺雷同。

如果確定眼中有異物,只要不斷地眨眼以產生淚水,很多異物都會被排出。當角膜的神經纖維受到異物的刺激時,眼睛也會本能地流淚,但你可以多多眨眼,幫它一把。

這時候你必須抑制揉搓眼睛的衝動,因為這樣做可能會使眼中異物擦傷角膜。

如果不斷眨眼無法解決問題,下一步就是沖洗。你要先洗手,摘掉隱形眼鏡,接著將一杯生理食鹽水或溫水方在眼睛下方的骨頭上,然後緩緩地向上傾斜,以便讓水緩緩地沖洗眼睛的表面。

如果這個方法令人怯步,或是在倒水時,眼睛會不自主地閉起來,你可以使用蓮蓬頭來沖水,讓水從前額部位流下,進入有異物的眼睛裡。

如果你認為有異物卡在上眼皮下方,你可以試著把它往前拉,拉到下眼皮的位置,再轉動眼球向上。留在下眼皮的異物可以用乾淨的布移除。

在你移除異物之後,如果你還有眼睛不適的情況,或是懷疑眼睛裡可能還有其他異物,這時候就應該去看眼科醫生。

另外,如果你知道可能會有異物飛入眼睛,你可以採取預防措施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比如說,在除草或是在工地施工時,戴上護目鏡總是比較保險。雖然它們看起來可能不太好看,但總比異物飛入眼睛而造成不適好得多。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