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日本協防台灣 五大特點讓中共忌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0日訊】我們經常聽到武統台灣,但是喊了這麼多年就是不打台灣,現在美國和日本表態了,先是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表示有責任保衛台灣,最近日本也要來協防台灣了。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7月5日表示,中共如果侵犯攻擊台灣的話,日本政府將認定為安保法所規定的「存亡危機事態」,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體自衛權,「美國與日本一定要一同防衛台灣才行」。新聞中提到,所謂的「存亡危機事態」就是與日本密切相關的他國遭到武力攻擊,進而形成「威脅日本國家存亡、明顯從根本顛覆國民生命與權利的危險狀態」。

6月29日,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才在對美國智庫發表談話時提到,首次提到台灣是兄弟國家,並表示,對北京方面施壓「兄弟」台灣應有所「警醒」,要保衛台灣這個「民主國家」。

我們今天就藉這個機會來講一下,如果日本協防台灣,有哪些優勢。


優勢1:離得近
第一個優勢就是離得近,這個地理優勢是無與倫比的。我們知道日本的琉球群島就在台灣邊上,沖繩距離台北只有600公里,而與那國島(釣魚島)距離台灣就100公里。在沖繩群島部署巡航導彈不僅能夠輕鬆覆蓋台灣,而且甚至能覆蓋大陸東部沿海地區。美國在沖繩的海軍基地,不用出港,發射戰斧導彈和NSM反艦導彈就能覆蓋整個台海。

同時,琉球群島可以作為日本和美國部隊的前進基地,雖然琉球群島上島嶼偏小,在很多島嶼上不適合建築機場,但正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日本採購了大量的F35B,能夠短距離起降,就非常適合在琉球群島作戰。

而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也有一定數量的F35B,可以和日本空軍協同作戰。另外,在琉球群島,日本已經部署了大量雷達站,可以作為前期預警,監視台灣海峽的軍艦的活動。

優勢2:強大的常規潛艇部隊
日本自衛隊的第二個優勢,也是非常讓中共忌憚的一點。就是有東亞乃至世界上最強大的常規潛艇部隊。日本現在有21艘常規動力潛艇,其中有12艘是先進的蒼龍級潛艇,該潛艇的排水量達到4,200噸。

同時裝備了AIP系統,包括兩組柴油動力輪機,4組斯特林閉循環推進輪機,在水下的動力和靜音效果非常好。通氣管狀態下續航能力能達到10,000公里/8節。其水下航行時,噪音只有105分貝,低於海洋自然噪聲。「蒼龍」下潛能力十分驚人,使用核潛艇的NS110型合金鋼,屈服強度高達1,000兆帕,極限潛深可達604米,實用潛深500米,遠超俄羅斯「基洛」級的300米。

此外,「蒼龍」級還搭配了日本國產的高性能聲納,擁有超高的搜索能力。蒼龍級潛艇配備有6個大口徑魚雷發射管,可發射包括日本國產89式魚雷、美製魚叉反艦導彈等武器,其配備的艇載設備和作戰系統也是日本目前最先進的。

去年日本下水了第11艘蒼龍級潛艇凰龍號,凰龍號潛艇的潛航能力號稱增加了45%,用鋰電池替代了鉛酸蓄電池,鋰電池儲能密度高,充電速度快,加上體積重量都相對較小,適合在空間緊張的潛艇上使用。是世界上首艘鋰電池潛艇。

而我們知道中共軍隊最薄弱的一環,就是反潛能力薄弱。目前為止,中共海軍並沒有合格的反潛直升機。最常見的是直9,但是直9是一個輕型直升機,大概就四噸重。最多只能攜帶兩枚魚雷,打完了就沒了,裝備的雷達,也是老式小型的,甚至連聲納浮標都沒有。因為噸位太小,滯空時間、作戰半徑也受到限制,屬於聊勝於無的產品。而直13和直18因為噸位太大,不能上艦。

目前能夠上艦的反潛直升機就是直20,這款10噸左右的通用中性直升機。你一看,它怎麼和美國的黑鷹直升機很像啊?因為它就是模仿的美國黑鷹直升機。

最近兩年才服役海基版的直20,2018年才試飛成功,到目前為止,直20反潛直升機儘管有服役,但是並沒有大規模裝備部隊,甚至具體的性能到目前為止仍然是個未知數,而這樣一個軍隊,面對有著號稱世界上最安靜的常規潛艇蒼龍級將會非常頭疼。

優勢3:F35數量最多
日本自衛隊第三個優勢是裝備有世界上除美國以外數量最多的F35第五代戰機。日本自衛隊目前已經購置了147架F35,到目前為止裝備了兩個中隊,主要是在日本東北的三澤空軍基地,未來如果太平洋方向發生戰事,那麼大量的F35都會調集到琉球群島。F35是目前世界上產量最大的第五代戰機。

F-35開發較晚,配備的航電系統、甚至隱形結構,實際比F-22還先進,也採用了更多複合材料;內置彈倉攜帶4到6枚AIM-120先進空對空中程導彈,可擔當開路先鋒,為後續精準打擊分享情報。不需要隱形任務時,F-35有6個外掛點可攜帶各種導彈和炸彈。

日本的這些F35戰機和美國海軍陸戰隊的F35、美國海軍的F35配合在一起,那中共將會面對至少300架F35戰機,這對於目前中共只是少量裝備殲20的空軍來說是極大的壓力。

優勢4:超強的防空反導能力
日本自衛隊的第四大特點是擁有超強的防空反導能力,日本是除美國以外,擁有宙斯盾艦最多的國家,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八艘宙斯盾艦。四艘金剛級,兩艘愛宕級,兩艘摩耶級。兩艘摩耶級在近兩年服役,裝備宙斯盾基線9,和美國的伯克2重啟型裝備的宙斯盾版本一樣,有96個垂直發射單元,可以發射標準二三、標準六、海麻雀、海拉姆等導彈。

我們重點強調一下標準三導彈,標準三導彈是宙斯盾系統裡面用來攔截中程彈道導彈的飛彈,一個導彈的價格就上千萬美元,而日本是除了美國以外,唯一擁有海基版標準三導彈的國家。

那麼中共一直強調自己的彈道導彈很厲害,如果真的中共同時對日本和美國開戰,那麼將會第一時間面對日本自衛隊和美國太平洋艦隊上千枚的標準三標準二攔截導彈。

中共可能有上千枚的短程和中程彈道導彈。這些導彈呢,能打到台灣,日本甚至美國第二島鏈關島。但其實面對太平洋艦隊和日本自衛隊的五十多艘宙斯盾艦和上千枚的攔截導彈,這些彈道導彈最終能有多少威力還是一個未知數。

優勢5:能組織航空母艦編隊
日本自衛隊的第五大特點是能夠組織航空母艦編隊,和美軍配合。在二戰之後呢,根據和平憲法,日本是不能擁有航空母艦的,但日本建造了四艘直升機護衛艦。目前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已經完成了航母甲板的改造,能夠搭載十多架的F35,成為了輕型航母

「出雲」號艦上官兵編制數量為470名,長248米,寬38米,吃水深度為7.5米,標準排水量19,500噸,滿載排水量達到了27,000噸,採用雙軸雙槳推進方式,航速最高可達30節以上,同時,「出雲」號航母還能搭載500名作戰人員,以及各式艦載直升機28架,還裝備有2套「拉姆」防空導彈發射系統和2座「密集陣」近防炮在內的自衛武器。

相比之下,遼寧艦只能搭載24架殲15,雖然噸位更大,但就算一艘遼寧號,恐怕也不是出雲號和搭載F35的對手。

日本作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由於受到和平憲法的限制,常年軍費保持在GDP的百分之一,自衛隊的武器裝備也受到一定限制。但即使這樣,日本軍隊目前也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常規潛艇部隊,精銳的空軍,強大的宙斯盾艦領先的水面艦隊,如果日本決定和美國一起協防台灣,那麼中共將不得不忌憚日本自衛隊的實力。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0ujOGQHASw&list=UU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