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極權之下仍堅守的三位香港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0日訊】中共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後,香港由自由的國際金融中心,迅速轉向威權社會。為民主自由表態發聲,也成了港人的夢魘。很多人放棄了追求民主,退出政壇,甚至移民海外。不過,有三位人士不一樣,他們決定留守陣地,繼續為香港的民主而抗爭。

今年57歲的周小龍(Herbert Chow),有「逆權商人」之稱,是香港童裝品牌「Chickeeduck」的老闆。他在天后和荃灣都有店面,售賣有關香港民主抗爭的紀念品和時裝。

香港商人周小龍(Herbert Chow):「就是希望香港人繼續愛香港,繼續支持、捍衛自由和民主。」

5月6號,在荃灣享成街,國安警察處人員拉起橙色封帶,圍封他的店舖,並以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為由搜查。他的兩名店員因為害怕,迅速辭職。

香港Now新聞台報導,周小龍批評當局搜查是製造恐怖。

周小龍:(視頻)「警告你,以後再有違反國安法的產品,保留權利起訴我。問他今天有沒有(違反國安法的產品)?他說:我們不答!這是甚麼法律?」

根據港版國安法,所謂分裂、顛覆國家政權、恐怖主義和與外國勢力勾結的違法者,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

做了20多年企業家的周小龍,本可以默不作聲,繼續賺錢,但他選擇了另一條路,用自己的方式去愛香港。他批評,當局針對他的做法「很荒謬」,他會繼續照常營業。

周小龍:「總之我是奉公守法,沒犯法。那它國安法想將這條紅線到處搬,搬到說你賣這些產品都叫作『煽動群眾』的話,如果它夠膽這樣不合理做的話,我奉陪!」

和周小龍一樣,仍期待香港能有民主未來的,還有24歲的獨立記者鐘傑德(音譯,Jade Chung)。

她說,國安法導致受訪者和記者都自我審查。當局紅線不斷收窄,她的工作越來越難做。

獨立記者鐘傑德(Jade Chung):「受訪者可能都會卻步,覺得這些事敏感,我是否不應該講這麼多?記者也會有多一重考慮。」

6月,支持民主的香港報刊《蘋果日報》,被當局列為涉嫌違反國安法的首個案例。多名高管被捕,公司資產被凍結,《蘋果日報》被迫終結。

隨後,傳出有香港獨立媒體遭恐嚇。許多媒體人士擔心,會被因言入罪。

儘管看到了未來的挑戰,但鐘傑德說,她想繼續報導香港底層弱勢民眾的人文故事。

鐘傑德:「我仍然很希望我能夠留下來,使這個地方成為我的理想之地。」

電影導演周冠威(Kiwi Chow),在製作一部關於2019年反送中的記錄片時,面臨著類似挑戰。媒體機構拒絕讓他在影片中使用他們的鏡頭,還有很多人拒絕了他的出場邀請。

電影導演周冠威(Kiwi Chow):「在國安法下,每個行業都承受著一些困難,恐懼的打壓,恐懼的籠罩。」

不僅香港的電影院、大學和藝術館,如今都取消了民主抗爭作品的放映或展覽,當局還允許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電影進行審查。

儘管如此,周冠威仍在推進這部記錄片的發行。

對他來說,一部攝影機,就是一個世界。

站在街頭,他正認真記錄著這個城市的點點滴滴。

周冠威:「我有我的能力,我就有我的位置。我有這個身份,就有我一份責任!我希望給人看到,香港電影人在這一場運動中,沒有缺席!」

他說,自己如果真的被抓,那也是為了維護正義。

周冠威:「所以如果你問我,我都很平靜。我已經過了恐懼那一關。」

過去幾年,香港人流盡血汗和淚水,換來的卻是不斷升級的打壓。

對抗極權,雖然香港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評論認為,任何勇於站出來的抗爭者,都是極權時代的勇者。

編輯/王子琦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