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12國譴責中共惡意網攻 美起訴通緝4名中共黑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1日訊】週一,美國、英國及歐盟等12國聯手,譴責中共發動惡意網路攻擊,美國也起訴及通緝4名受雇於中共國家安全部的黑客。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做一個詳細介紹。

19日,美國聯合歐盟、英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日本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等12個國家,譴責中共的惡意網路攻擊,竊取智慧財產權、商業機密和傳染性疾病研究資料等等。

這是繼上個月(6月14日)北約成員國發表聯合公報,將中共列為「系統性威脅」後,北約的又一個表態。北約是首次譴責中共的網絡活動。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北約本來是個區域性防禦組織,原本和中共關係不大,這次參與譴責中共網路活動,說明中共的惡意影響力和黑客活動已經超越了傳統的地緣政治,威脅到北約成員國的國家安全了。」

美國總統拜登週一譴責中共當局「庇護」網絡攻擊元兇,甚至向他們「提供行動的手段」。

白宮19日發布的新聞稿中表示,「中共國安部雇用黑客罪犯,在全球範圍內進行未經批准的網絡操作,為自己謀取私利。」其中包括網絡勒索、加密劫持等等。同時認定微軟電子郵件系統遭到黑客襲擊一事,和中共國安部有關。

同天(19日),美國司法部公布一份5月的起訴書,內容指控4名為中共國家安全部服務的中國人士,在2011年至2018年間,對數十家美國與他國企業,以及政府單位、大學等的電腦系統發動網路攻擊,4名被告被依密謀進行電腦詐欺罪與經濟間諜罪起訴,最重分別能判處5年與15年有期徒刑。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對4人發出通緝令。

這4人包含海南國安廳官員丁曉陽(Ding Xiaoyang)、程慶民(Cheng Qingmin)和朱允敏(Zhu Yunmin),他們負責協調、管理中共國安部旗下幌子公司內的黑客,進行惡意行動。第4人則是隸屬「海南仙盾」(Hainan Xiandun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 Ltd.)、負責製造惡意軟體、進行網攻的黑客吳淑榮(Wu Shurong)。據指「海南仙盾」就是由海南國安廳成立的幌子公司,用來掩護中共的黑客行動。

報導指出,黑客重點放在竊取對中國企業與商業部門有「重大經濟效益」的資訊,受害者遍及全球,被鎖定的產業包含航空、國防、政府與生物製藥等,以及大學研究機構中,伊波拉(Ebola)、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與愛滋病等傳染性疾病的研究資料。

此次事件的爆發點之一,是今年3月,微軟電子郵件系統(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遭到黑客襲擊的事,影響了全球超過25萬個帳號,美國政府機構、公司,以及挪威議會都受害。

19日,挪威外交部長召見中共大使後表示,「此類攻擊不可接受」。挪威外交部表示,經過深入調查,「確定這嚴重的針對挪威最重要的民主機構的網絡盜竊來自中國」。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表示,「政府主導的用國家資源進行的系統性惡意網路攻擊甚至勒索,中共可能是僅有的幾個政權之一,而且是最嚴重的。」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尚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