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鬥爭暫落幕 海地新總理上任矢言改善治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1日訊】海地總統莫伊茲遇襲身亡兩週後,新任總理亨利20日(週二)宣誓就職,矢言改善國家敗壞的治安,並舉辦延宕已久的大選。

71歲的亨利(Ariel Henry)是在莫伊茲遇害前兩天,任命接替約瑟夫的總理職位。但在莫伊茲遇害後數小時,約瑟夫(Claude Joseph)宣布「戒嚴」,並自稱主掌大局,從而引發權力鬥爭。

約瑟夫週一對外宣布,同意下台,將在20日把權力移交給受國際社會支持的亨利。

如今亨利宣誓就職出任總理,約瑟夫則重拾先前的外交部長身分,權力鬥爭疑慮似已平息。

2021年7月20日,亨利在海地太子港總理辦公室舉行的海地總理就職儀式上發言。(Richard Pierrin/Getty Images)

而太子港當局能否依國際社會和海地民眾要求的如期舉行大選,亨利週二的宣誓就任被視為是關鍵一步。他週二告訴海地1000萬人民,「我的優先要務之一是安定民心,我們將傾全力重建秩序與安全」。

「這是總統(莫伊茲)希望我處理的主要議題之一,因為他了解,如果我們想要成功解決他另一項關切,即籌備可信、誠實、透明、包容的選舉,那麼重建秩序與安全就是必要的一步。」

目前,海地並無可運作的國會,也沒有可行的權力繼承程序;同時在莫伊茲身亡後,海地已深陷政治和安全危機中。

接近總理辦公室的一名海地政府官員稍早表示,新任政府沒有總統,必須「儘快」舉行選舉。

這名官員說:「連日來,約瑟夫和亨利召開了一些事務性會議,結果商定組成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政府,由亨利擔任總理。」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