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深海「移動星空」 稀罕玻璃章魚驚現太平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1日訊】位於太平洋的菲尼克斯群島(Phoenix Islands,又譯鳳凰群島) 附近一帶海域,近日發現一隻非常罕見的「玻璃章魚」,科學家形容其是「迷人的罕見生物」。

美國海洋研究機構「施密特海洋研究所」(Schmidt Ocean Institute)的研究人員今年6月初登上名為R/V Falkor的研究船,前往人跡罕至的菲尼克斯群島進行為期34天的海洋探險。

研究團隊使用水下機器人進行了超過182小時的探索,期間,科學家兩次捕捉到玻璃章魚罕見的身影,這是一種幾乎透明的物種,唯一可見的特徵是它的視神經、眼球和消化道。在這次探險之前,玻璃章魚的現場鏡頭並不多。(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這次研究團隊發現到的玻璃章魚,身長約11厘米,含觸手約45厘米,從視頻中可以看到,玻璃章魚幾乎透明的觸手及肌膚有許多光點,像是漫天星星一般,見它悠遊在漆黑的深海中宛如「移動星空」顯得格外耀眼。

施密特海洋研究所執行主任 Jyotika Virmani 博士說,玻璃章魚是「罕見的迷人生物」。

玻璃章魚生活的深海中,非常罕見,過去科學家對它的了解多透過其他海洋捕食者體內的標本。

除了玻璃章魚,研究團隊此次深海探險還拍攝到多種美麗的海洋生物、多種不同的深海珊瑚群,還用高分辨率水下相機繪製了超過 11,500平方英里(30,000平方公里)的海底地圖。

施密特海洋研究所創辦人之一的溫迪.施密特(Wendy Schmidt)表示,「海洋蘊藏了許多我們從未想像過的奇蹟和希望,更不用說發現了。」

(記者傅元曦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