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等富豪掀捐款潮 專家:捨錢保命 交保護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1日訊】「2021中國慈善榜」日前出爐,中國多位富豪上榜,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去年捐款人民幣32.3億元,位列榜首。專家指出,這些中國富豪是在向中共交保護費捨錢保命

7月20日,福布斯(Forbes)中國發布「2021中國慈善榜」,馬雲捐款人民幣32.3億元,排名第一;中國恆大集團董事長許家印捐款30.4億元,位列第二;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排名第三,累計捐贈26億元。

另外,中國手機廠商小米集團7月16日在港交所公告稱,近期已向小米基金會有限公司、雷軍基金會有限公司兩家慈善機構,捐贈約6.16億股小米公司B類股份,按當天小米收盤價28.25港元計算,這筆股票價值約合人民幣142.6億。

捐贈股票後,雷軍持有小米集團的股份降為10.6%。

另外,大陸網購平台拼多多創辦人黃崢,2020年將2.37%的股份捐贈給「繁星慈善基金」。該基金承諾未來將向一所中國大學院校捐贈人民幣6.48億。

大陸餐飲外賣平台美團創辦人王興,今年將價值約129億人民幣的股份,捐給旗下的慈善基金會。

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則捐贈家鄉人民幣5億,作為教育發展基金。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務委員陳鴻達認為,中共政府正在以「反壟斷」名義打壓一些企業巨頭,這些中國富豪紛紛捐出巨款,時間點太巧合,「感覺好像是交保護費一樣」。

陳鴻達對自由亞洲表示,這麼多家企業捐出巨款,是在向中共政府表忠心。

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顏建發認為,中國富豪的捐款類似「攤派」的概念,「我相信他們應該是在一種被迫的狀況下來做(捐款),之前有一連串資本家,下場都很不好」。

顏建發說,在共產極權體制下,財富過多會惹禍上身,引發統治者的危機感。「與其到時候被沒收,不如捐出來。」

去年年底,馬雲遭到整肅,阿里巴巴被指違反「反壟斷法」,收到182.28億元人民幣的天價罰單。今年4月底,傳出騰訊也面臨至少100億元人民幣的巨額罰款。

路透社7月12日引述兩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共當局要求騰訊放棄唱片公司的獨家串流版權,否則將面臨超過100億人民幣的罰款。騰訊對此沒有回應。

顏建發說,今年是中共百年,這些富商要做一些動作給習近平看。尤其這些企業家賺這麼多錢,不符合習近平提倡的社會主義路線思維,只有「趕快捐出來,保自己的命,才能繼續賺錢。」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