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水庫無預警洩洪14小時 民眾質疑洪災是人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1日訊】7月20日,暴雨令中國河南鄭州市變成一片汪洋,造成大量傷亡。當晚官方才通報,鄭州城內常莊水庫已洩洪14小時。民眾質疑,市區水位突然上升,可能是水庫洩洪所致,但當局之前從未採取任何措施防範洪水。

當日鄭州城區被洪水淹沒,造成大量死傷。網傳視頻顯示,馬路邊、地鐵站都出現浸泡多時的屍體。鄭州當局21日通報稱,有25人死亡,7人失聯,其中包括地鐵5號線遇難的12人。但據自由亞洲電台20日報導,5號線至少20人死亡,多人失蹤。

當地官方一如既往的將洪水歸結為「天災」,並宣稱這場暴雨「千年一遇」。但民眾質疑其中有多少「人禍」的成份。

鄭州宣傳部門的官微「@鄭州發布」21日凌晨1時左右發文稱,由於鄭州遭遇強降水,且上游水量大,鄭州常莊水庫防汛形勢嚴峻,20日上午10:30分開始向下游洩洪,截至21時34分,水庫實時水位130.54米,超汛限水位3.05米,距當日最高水位已回落70厘米。

鄭州官媒半夜通報水庫洩洪。(網頁截圖)

許多網民質疑當局為何上午開始洩洪,直到深夜人們都睡覺的時候才發通報。

網上還流出鄭州市防汛抗旱指揮部20日發出的通知稱,當日常莊水庫壩後坡出現管湧險情,正在緊急洩洪,同時為「確保南水北調安全」,索河退水閘也開始大流量洩洪。通知標明為「內部明電」,顯示並非發給普通市民。

網傳鄭州20日「內部明電」顯示,當日兩處緊急洩洪。(網絡圖片)

另據黨媒《新京報》報導,20日下午4時許,常莊水庫曾開閘洩洪。

官媒報導常莊水庫20日下午4時許曾開閘洩洪。(網頁截圖)

自由亞洲電台21日引述鄭州居民王女士表示,城內真正水淹是20日傍晚5、6點鐘的時候,市內水勢突然增大,這有點奇怪,因為如果之前雨一直下這麼下,水位應該是緩慢上升,不可能一個小時內突然暴升。她認為,政府洩洪沒有發出預警,也未通知地鐵交通停運,因此才造成傷亡。

有鄭州民眾實拍20日中午市中心的情況,顯示洪水突如其來,在短短約半小時內,整條馬路突然間就被淹沒。

有網民發文指責,鄭州地處大平原,市內突然出現急流洪水,只能是水庫洩洪所致。河南大雨已連下多日,在氣象部門不間斷發出預警的情況下,當局為何不預做準備,為何事到臨頭才倉促洩洪?

網友評論截圖。
網友評論截圖。

中國各地水庫遍地,許多洪水都是當地水庫無預警洩洪所致,而且不少都是選在半夜開閘。有分析指,當局悄悄洩洪不發預警,是為了事後將洪災歸結為「天災」,避免民眾索賠。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