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洪水災情慘 水庫洩洪未撤離 受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1日訊】7月20日河南遭遇特大暴雨,鄭州市爆發洪水,城市嚴重內澇,汽車被沖走,地鐵乘客被困,傷亡人數不明。中共當局沒有及時災前預防、災後應急遲緩,以及網絡維穩的壓制,都加深了這場慘劇,另外,政府在上游水庫洩洪,可能是導致洪災的原因之一。

鄭州市民:「人沖跑了,人沖跑了,哎呀,哎呀,我的媽呀,拉著東西!哎呀,我的天啊!」

一段視頻顯示,鄭州20號大水迅猛,馬路瞬間變成河道,人被沖走。

鄭州市民李女士:「因為它的雨,是真的特別大,下午突然就開始漲上來了,臨時通知的,當時水已經淹起來了,之前是不知道的,就是因為它是一直在下雨,然後,也沒有想到會洩洪啊什麽的,然後水位漲上來之後,才有的發(洩洪)的消息。」

鄭州市防汛抗旱指揮部一份沒有對外公布的「做好應急撤離」通知中提到,「常莊水庫壩後坡在125高程處出現管涌險情」,「正在緊急洩洪」。

但是民眾根本不知情,更不知道要提前撤離。

央視新聞報導稱,「河南鄭州賈魯河发生超歷史洪水」,21日7時,洪峰水位79.40米,超過歷史最高水位1.71米,相應流量600立方米每秒,上遊常莊水庫20日19時最高水位131.31米,最大出庫流量525立方米每秒。

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那麽我們在這個600立方米每秒的這個洪水里頭,我們就知道525是從你水庫放下來的。就是你這洪水,就是你水庫放水造成的,不是自然形成的。」

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分析,中國的洪水都存在人為的成分。

王維洛:「這個洪水,中國這些下洩的洪水,就是從人的手中來的,下多少是人可以控制的,所以中國已經不存在任何的自然洪水,都是人為的、控制的洪水,他覺得危機的話,他就放的多一點,放的多一點嘛,對下游的威脅就大一些,至於死多少,現在基本都不報。(鄭州地鐵)死十二個他就少報一點,他從來沒有真實的報道。」

鄭州這次洪災背後究竟有多少是人禍,引起外界關注。

新唐人記者駱亞、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