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稱取消超生罰款不等於廢除計劃生育 民眾:嘴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2日訊】日前,中共宣布取消被指「超生罰款」的社會撫養費,並將入戶入學與生育情況全面脫鉤。網絡熱議此舉等同全面放開生育廢除計劃生育,但官方否認該說法。有民眾認為,中共這是死要面子嘴硬。

7月20日,中共官媒新華社刊登了由中共中央和國務院6月26日發出的《關於優化生育政策 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以「三孩政策配套措施」為名,宣布「取消社會撫養費,清理和廢止相關處罰規定」,以及「將入戶、入學、入職等與個人生育情況全面脫鉤」。

所謂「社會撫養費」與限制超生兒落戶、入學等措施,是近年來中共政府限制超生的主要手段。當局現在取消這些限制,引發中國網友議論紛紛。

很多人認為既已取消社會撫養費,那就是生四孩、五孩也不罰,形同全面開放生育。中國知名經濟學家任澤平也在微博發文表示,取消社會撫養費等制約措施,等同宣告「計劃生育實質性終結」。

不過,中共國家衛健委回應稱,取消社會撫養費「不等於徹底放開生育」,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仍然是計劃生育」云云。

對此,江西公民占全喜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衛健委這個表態就是「嘴巴硬」,因為中共政府「永遠是不能錯的」。

中國人口問題專家易富賢則表示,衛健委所說的「也是事實」, 因為計劃生育目前確實「還是中國(中共)的國策」。

中共計劃生育造成人口比例嚴重失調,學者們多年來呼籲全面放開生育,但當局從未表態支持。有分析指,宣布全面取消生育等同公開否定計劃生育政策,會讓中共「顏面受損」。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