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政協委員:香港人心越走越遠 無心顧及中國災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2日訊】河南洪災導致多人死傷,損失慘重,但香港人的賑災心態發生變化。他們除了表達同情以外,多數人不再像以往那樣踴躍捐款。對此,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認為,這是香港人對一國兩制破滅的失望,導致港人對中國的災情變得冷漠。

河南省7月20日發生罕見洪災,截止21日下午,官方宣稱河南全省近125萬人受災,其中鄭州市已有25人死亡。不過外界估計,實際的傷亡數字要遠高於此。

面對慘烈的災情,香港人的心態發生了不小的變化。以往在中國大陸發生災難時,香港人都會第一時間熱心捐助。據統計,1991年中國華東發生水災時,香港演藝界籌集超過7億人民幣的捐款和救災物資。在2008年的四川大地震,港府連同民間,共籌集過百億元港元的賑災資金。

但近幾年,雖然中國大陸災情頻繁發生,但香港人的賑災熱情卻大不如前。針對日前發生的河南洪災,香港人及民間組織都表現出同樣的冷漠。

對此,中共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日前在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說,香港人心態上已發生變化,這與香港人對「一國兩制」失望有關,而更重要的,是影響香港人的愛國和身分認同感,導致對中國的災情表現得冷漠。

劉夢熊表示,香港人一般都很愛國,也對中國大陸有血濃於水的感情。但香港主權移交24年來,香港人爭取普選無望,2014年佔中和2019年反修例運動,香港人是想維護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但被中共官方解讀為「顏色革命」。

劉夢熊說,很多香港人對中共的做法感到委曲和不理解,由此也對這個國家產生一種「我愛國家,但國家愛我嗎?」對一國兩制的失望,導致香港人心到現在越走越遠,因此對中國的災情也變得冷漠。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