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西藏冰芯中藏30種1.5萬年前的病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2日訊】研究冰川的科學家們發現,在中國青藏高原採集的冰樣中竟然藏著30多種病毒。因為一直處於冰凍狀態,這些病毒中的大多數得以存活,其中大多數是目前人類從未見過的。

這項研究成果週三(21日)發表於英國《微生物組》(Microbiome)雜誌,該團隊分析了2015年從中國西崑侖的古裡雅冰蓋中採集的冰芯。研究人員結合傳統的和新的技術確定這個冰芯的年代,最終認定冰芯有近1.5萬年的歷史。當他們對冰芯進行分析時,發現了33種病毒的「遺傳密碼」。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伯德極地與氣候研究中心(Ohio State UniversityByrd Polar and Climate Research Center)的研究員鍾志平(Zhiping Zhong,音譯)說:「這些冰川是逐步形成的,附帶著灰塵、氣體及許多許多的病毒,它們都沉積在這些冰裡。」

研究人員的分析表明,根據環境和已知病毒的數據庫,這些病毒可能來自於土壤或植物,而不是動物或人類。在被發現的33種病毒中,有4種已經被科學界確認,但其餘至少28種都是新的。

「這些是在極端環境中成長的病毒」,該研究的共同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學微生物學教授、微生物組科學中心主任沙利文(Matthew Sullivan)說,這些病毒具有使它們在極端條件下生存的基因特徵。

沙利文說,鍾志平開發的研究冰內微生物和病毒的方法,可以幫助他們在極端的冰雪環境中尋找病毒的基因序列,如火星、月球或阿塔卡馬沙漠(Atacama Desert)。

「中國西部的冰川沒有得到很好的研究,我們的目標是利用這些信息來探索過去的環境。而病毒是這些環境的一部分。」鍾志平說。

該研究的高級作者、俄亥俄州大學傑出教授和伯德中心的高級科學家湯普森(Lonnie Thompson)表示,人類對冰川中的病毒的研究相對較少,之前只有兩項研究發現古代冰川的冰中存在病毒,而這是一個重要的科學領域。

「我們對這些極端環境中的病毒和微生物以及其實際情況知之甚少」,湯普森說,關於它們的記錄和認識是極其重要的。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