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鄭州水災農村比城市更慘 新鄉91村進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2日訊】河南鄭州720大洪災過後,連續兩天,河南北部的災情仍然不斷。包括鄭州西部山區村落遭遇土石流,山體滑坡,房屋人員被土石掩埋。新鄉輝縣大水淹村,民眾只能焦急地在屋頂上求救。

視頻:「看看這大水啊,誰來救救俺們哪!」

河南鄭州7月20號暴雨,加上上遊水庫洩洪,造成史無前例的大洪水,這兩天,河南省北部災情不斷。多個村莊在大水過後,迄今仍然通訊中斷。部分村莊出現山體滑坡,大水淹村,民眾只能焦急地在屋頂上求救。

河南洪災連續兩天吸引人們的目光,兩天過去了,人們發現,河南水災受災最嚴重的,不只是城市,還有農村!

21號,一段視頻顯示,大水漫過了一棟棟房屋,一些屋舍只勉強地露出屋脊。

位於鄭州市西南方的滎陽市汜水鎮,20號,被大水淹沒,湍急的大水來襲,民眾倉皇地逃上屋頂,放眼望去,全是水,當地居民撥打110、119都打不通,只能在屋頂上等待救援。

記者22號上午,撥打了汜水鎮電話,都無法接通。

20號的暴雨也導致滎陽市崔廟鎮王宗店村與外界失聯,道路被大水沖斷,形同孤島,部分人員失蹤、遭土石掩埋。

河南鄭州滎陽市崔廟鎮王宗店村民:「淹了,當時已經淹了有一層樓多,但是昨天已經退去了,被沖走的話,是到現在還沒有找到人。房子有的塌了,坍塌的話,需要大型設備支持,但是現在沒有大型設備。」

滎陽市的範女士上網求助,希望外界能救救被土石掩埋的家人。

河南省滎陽市崔廟鎮範女士:「現在那邊情況比較糟糕,山體滑坡,人已經被埋進去了,我媽媽和弟弟現在生死不明,現在在廢墟裡面壓著,還沒有被救出來。」

範女士的妹妹住在鄭州,她也很擔心老家的家人,以及失蹤的人員。

鄭州市民範女士:「現在村里就是安全,可以轉移的,已經轉移了,現在已知的是,還有三個人沒有被救出來,未知的還不知道。然後現在那邊訊號都是斷的,所以聯繫上的話,也是斷斷續續的。」

據大紀元報導,在這次洪災中,王宗店村有一家9口,其中5個大人、4個小孩,都被泥石流沖走,目前下落不明。

而當地村民在災害來前,曾經發出求救視頻,但幾個小時後,視頻在微博上被屏蔽了。

除了滎陽,鄭州西部丘陵區鞏義、新密、登封也發生泥石流。

河南律師任全牛告訴記者,這些鄉鎮位在山區,大雨很容易形成泥石流,目前農村的災情肯定很嚴重,但是這些消息,都要靠村民自己拍攝,發網絡、微信、微博求救,一但遇到通信中斷,或是網管刪帖,消息就發不出去。他認為,政府有意隱瞞,使得這些消息不容易傳出來。

洛陽著名的景區龍門石窟,也傳出暴雨過後,伊河水位暴漲,漫過景區路面。

河南洛陽市民林傑(化名):「龍門石窟那個水啊,都淹到那個,平常在路上跑得、拉得那個車,沖得都在水上飄。洛陽這邊河裡面的水比較大,個別地段路上也有積水,但是他沒有鄭州的水災厲害。」

民眾質疑,鄭州洪災與上游水庫緊急洩洪有關。

據澎湃新聞報導,7月19號至22號,受到強降雨影響,鄭州北方的新鄉市有7座中型水庫溢流,58個鄉鎮受災。僅新鄉輝縣一地,就有91個村莊進水,部分村落幾乎全村被淹,通信中斷。

前往新鄉探親的周女士說,沒有想到會遇到這麼大的水災。

河南鄭州新鄉市周女士:「來的時候才下了一天,也沒這麼大,沒想到會這樣,整個那個路到處都是水,沒辦法出去了,高速公路也封了,回頭找了一個賓館,住下來了,今天整個水都(漲了),賓館一樓的水都提腰了,我們都不敢下去。」

不止鄭州,連開封市周邊城市也淹水,視頻顯示,尉氏縣市區開始淹水,村民們扶老攜幼地從淺水區逃離。

採訪/陳漢 易如 李心安 編輯/林岑心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