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從板橋潰壩到鄭州洪災長進了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3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我是橫河,歡迎大家來到橫河觀點頻道,今天是7月22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鄭州慘劇能否避免,從板橋水庫到鄭州洪災的變與不變,是官員不作為還是有更深的因素。

鄭州地鐵員工吹哨,指地鐵部門各級明知紅色預警而不作為致災禍發生。僅僅是官員不作為嗎?為什麼公路隧道也這樣?常莊水庫無預警洩洪呢?天災不是人禍的擋箭牌。美國城市如何應對重大天氣災害?如果當年板橋潰壩鄧小平接了電話會改變歷史嗎?為何歷史悲劇一再重演?

鄭州洪災 或者叫鄭州慘案

網上流傳一個鄭州地鐵員工的吹哨,揭示從部門領導到具體員工,都知道紅色預警,但都沒有採取措施,地鐵在洪水到來之際繼續運行,導致悲劇。

天災:官方不作為

不僅是地鐵,公路也是,洪水來時,京廣北路隧道裡都是車,全部被封在隧道裡,錄像上幾十輛車,車裡都有遇難者,還有是一家人的。想像一下在一個數公里長的隧道裡,洪水衝進來,無路可逃。而且錄像顯示,當洪水衝入時,出口收費處繼續攔住車輛收費,大大減緩了出口的速度,肯定造成更大的傷亡。

當然可以責怪營運部門不作為,隧道管理部門不作為,但從另一個角度,既然不作為是為了保官位,就說明正常操作就是不作為,「都規規矩矩不越雷池不犯錯,一片祥和,都是殺人犯」,問題在這裡,如果越雷池,往哪裡越?緊急情況下,可以採取的措施可以有多個選項,選錯了怎麼辦?城市管理和緊急狀況,不是靠個人的機靈和膽量就能處理好的。

能打破規則機動靈活處理而救了人的,當然是英雄,但英雄畢竟是極少數。唐山地震就有一個縣的縣委書記自作主張發出地震警報,救了一縣人,但也就是他一個。關鍵是每個部門都沒有相應的處理程序。

現在知道的,氣象部門沒有失職,預報基本準確,那為什麼鄭州市當局就沒有停止地鐵、隧道、公路營運呢?說明鄭州市和相應的城市部門根本就沒有一套完整的預案。這還僅僅是天災部分。

人禍:水庫無預警放水

另一個是人禍,即常莊水庫無預警放水。鄭州市的水位不是像一般暴雨那樣慢慢上升,而是在極短的幾個小時內就暴漲的,很可能就是長莊水庫放水洩洪造成的。這是另一個沒有協調機制的現象,很可能造成大量傷亡的原因。

這不是第一次,中國多次發生暴雨期間水庫緊急放水造成下游洪災,只不過以前都是農村,而這次發生在鄭州這樣的千萬人口的大城市,容易被關注到,影響力更大。

水庫10:30am開閘放水,幾小時後鄭州大水淹城。如果開閘放水前幾小時鄭州市關閉地鐵公路隧道和非必須工作,所有居民留在家裡,最主要的傷亡是可以避免的。

美國幾次天災

不是說美國好到哪裡去,但幾次經歷可以比較一下,一次是新奧爾良的潰壩,Katrina颶風,密西西比河到了下游和黃河一樣,也是地上河,潰壩後整個新奧爾良被淹,在颶風到來之前就呼籲居民離開,一般有車的都離開了,政府組織得也不錯。

我看到電視裡一個鏡頭,國民警衛隊一輛軍車裝了一車居民,穿過一段淹水地帶,整個卡車,包括駕駛室和車廂裡的一車人員都沒入水中,但車子繼續開,終於開過低窪地順利脫險,當時驚歎美國軍車設計居然能在水中開那麼久。

另一件事也是我親身經歷,大約5百輛公車滿載難民抵達休斯頓的體育中心,由於一時開不進去,公路上大巴士延綿好幾英里,最後難民都安置在兩個體育館內,第二天早上全都安置好了,我當晚是在現場看熱鬧的(政府不要隨機的志願者,除非是有組織的),因為我公司就在體育館旁邊,第二天上班什麼都看不到了,完全恢復正常。平時看不出,但緊急情況下井井有條,連跨州合作都非常和諧。

生活不方便 批政府就對了

再說一下休斯頓經歷的2005年Rita颶風,當時要求撤離,休斯頓是劃區的,flood zone,洪水區,按照地勢高低和海岸的距離,一些區域必須撤離,一些區域建議撤離等,不要說每個部門都清清楚楚自己的職權責任,每個家庭每個人都知道。

到紐約這邊也經歷過Sandy颶風和幾次大風雪,每次之前都反覆通知,嚴重的時候紐約地鐵停開,NJ到紐約的火車、公交都停開,用各種方法通知居民不要出去。

我不知道他們的氣象部門和城市管理是如何協調的,一般人也不關心,只知道有不方便的時候批評政府就對了。選出官員、交稅就是讓你們幹這個的。

區別:中共官員只對上不對下負責

我想這就是主要區別,中國的官員,只對上不對下負責,可以有無數的應急預案,就是沒有具體可行的措施。這是發生在鄭州,相信發生在中國的任何城市結果都不會有太大的差別。

順便提一下關於海綿城市。鄭州花了5百多億建設海綿城市。中共就喜歡發明新概念新名詞,海綿城市就是一例,一旦成為官場時髦,尤其習近平也鼓吹海綿城市,各地就一窩蜂地上。

鄭州本不是國家海綿城市試點,於是自己投資搞。究竟有什麼用,有沒有用,那是不重要的,也根本沒有人在乎。到時候沒用,責怪老天就是了,於是什麼千年不遇甚至五千年不遇都被水利部那樣的官網說出來了。

鄭州有氣象水文記錄才多少年?不到70年吧。再說,1975年板橋水庫潰壩時當地降雨量,無論是3天、1天和1小時降雨量都超過這次。

鄭州武警支隊只出動150人救災?

這次頗受詬病的還有武警。鄭州武警支隊出動了150人救災,網民說任何一次維穩都不會出動這麼少的人。

這裡有幾個問題,一個是軍隊和武警的調動權指揮權。

但這次為什麼出動150人。查了更新的武警法,非常明確的是武警調動權和指揮權歸中央軍委。武警原來可以地方調動,但周永康利用這個權力差一點政變成功,習近平上台後收回武警指揮權。

這樣一來,要調動武警救災就必須經過中央軍委批准,這一來一去就是至少一天,而這種災害往往幾小時就造成巨大損失。

軍隊武警是保中共政權而不是服務人民

這是中共指揮系統僵化的主要原因,而這種僵化是因為軍隊武警是保中共政權而不是服務人民的。也許重大災害時省一級有部分調動權限,也許省的權限就是一個連的,這就是為什麼出動150人,也就是一個連或加強連的編制吧。

反正軍隊的主要作用在抗災中是表現黨的偉大,和救災關係不大,主要是拍照,晚一點就晚一點吧,都可以事後重拍的。在加固堤壩、處理管湧之後還能保持所有人不髒鞋。

世界科技災害 河南板橋水庫第一

講到板橋水庫,我是到美國後在發現頻道上看到的,世界科技災害,板橋水庫第一,切爾諾貝利第二。

外面流傳的河南省委第一書記劉建勛向國務院副總理紀登奎報告,紀登奎趕往副總理李先念辦公室打電話給鄧小平要求調軍隊協助包括炸壩,被鄧榕拒絕叫醒鄧小平,而實際上鄧小平在打牌。鄧小平不會在乎水庫潰壩,也不會在乎幾十萬人死亡,即使當時知道會有那麼嚴重的後果。

內幕洩露:獨裁體制的弊病

但我有另一個想法,1975年,鄧是國務院第一副總理,軍委副主席,總參謀長,在他上面還有毛澤東和周恩來,在毛澤東時代,誰能不經過毛而調動軍隊?總參謀長和國務院第一副總理是沒有權力調動軍隊的,中央軍委副主席單獨也沒有權力,理論上毛、周、鄧三人必須兩人簽名才能調動軍隊。

很可能鄧是有意避嫌,接了電話,不作為有罪,不請示自己作為也有罪,請示了被毛澤東懷疑把責任推給他更有罪,何況誰敢去叫醒毛澤東?要知道那是1975年。

這實際上反映了中共這種極權和獨裁體制的弊病,權力高度集中,最後集中到一人,其他所有人都沒有了主動性和執行性。極端僵化。

從板橋到鄭州,其實我們看到的是同一現象,權力的高度集中,致使一個上千萬人口的大都市都沒有完整預案,基本上還是50年代瞎指揮的格式,而這些官員參觀訪問學習外國城市建設經驗不知多少次,花了多少錢,卻除了城市光鮮的表面外一事無成。

粉紅五毛大軍出動,氣象戰都出籠了。對海外討論這個話題的網站媒體發動攻擊,這永遠是中共的一個痛點,每次重大災害都伴隨人禍,而人禍會追蹤到中共,中共對海外法輪功最猛烈的攻擊發生在2008年汶川地震後不是偶然的,號稱不給境外勢力遞刀?嫁禍於「境外勢力」。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