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遭洪災疫情夾擊 習近平突訪拉薩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3日訊】中國多地遭遇洪災、疫情夾擊之際,習近平日前突然視察西藏拉薩,並有軍中高級將領隨行,引發外界關注。

中共官媒新華網7月23日報導,習近平21日上午飛抵西藏林芝米林機場,對西藏進行考察調研。林芝位於西藏自治區東南部,南部與印度接壤,中印之間在此有領土爭議。中共西藏軍區在林芝設置軍分區,駐紮重兵。

當天下午,習近平先後視察了林芝市城市規劃館、巴宜區林芝鎮嘎拉村、工布公園。22日上午,習近平從林芝火車站出發,乘火車前往拉薩市。林芝到拉薩的鐵路6月25日才開通。

官方發布的圖片顯示,習近平的隨行人員中,包括中共副總理劉鶴和一位軍中高級將領,引起輿論關注。

22日下午,習近平先後來到拉薩的哲蚌寺、八廓街、布達拉宮廣場。網上傳出的視頻顯示,習近平在大批安保人員護衛下,從拉薩朵究倉藏裝店走出來。在八廓街大昭寺外,街道兩邊站滿了當地政府安排的迎接他的人員。習近平向民眾揮手,並在布達拉宮廣場上發表簡短講話。

7月22日,在拉薩八廓大昭寺外,街道兩邊站滿了當地政府安排的迎接習近平的人員。(視頻截圖)

這是習近平2012年上任以來,首次視察拉薩。他此行正值河南發生特大洪災。同時,南京爆發的中共病毒疫情,正在快速擴散。但習近平沒有去視察災情,卻在此敏感時刻視察拉薩,引發外界猜測。

藏人行政中央駐台代表格桑堅參22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目前,中印邊境對峙愈演愈烈,美國的印太戰略也突顯西藏問題的重要性。習近平此次到拉薩肯定接見了西藏的武警、軍隊,他在軍中講話會談些什麼內容,可以看出習近平對西藏問題的態度。

中印邊境自去年6月爆發流血衝突以來,雙方都增派數萬名士兵並部署了先進的軍事裝備,該地區的軍隊部署已達到數十年來的最高水平。西藏軍區在與印軍對峙方面,擔當重要角色。

另外,近年來,中共對人權的迫害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關注。美國政府2月曾公開就西藏問題闡述立場,並敦促北京當局尊重藏的人權,保護西藏環境及其獨特的文化、語言和宗教身份。

美國政府還表示,會使用「一切恰當的工具」,制裁侵犯西藏人權的中共官員,支持藏人享有「實質意義上的自治」(meaningful autonomy)。

今年5月,以美國為首的七國集團峰會再次強調對西藏、新疆、香港等人權問題的關切。

格桑堅參說,今年6月初習近平曾到西藏青海地區視察,當時傳出西藏境內有藏人被抓。他擔心習近平這次視察拉薩,中共政府會對藏人實施更殘酷的鎮壓。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