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曾慶紅是中共深層政府的「總導演」?

7月21日,有江澤民、曾慶紅背景的海外媒體,發表一篇有關曾慶紅的文章,先後三改標題,分別是:《曾慶紅:他如何成為江澤民最信任的「智多星」》;《曾慶紅:首位紅二代常委 他如何成為江澤民最信任的人》;《曾慶紅:助江澤民坐穩中南海 號稱「最會做人」》,可謂煞費苦心。

這三個標題突出兩點:第一,曾、江關係密切,沒有江,就沒有曾,沒有曾,也沒有江,江曾彼此成就,共為一體;第二,曾很厲害,既是「智多星」,又「最會做人」。

第一個標題下的原文中有一句話:「曾慶紅能成為江澤民的核心幕僚,有他祕書出身圓潤的處事風格優勢,有他紅二代圈層深厚的人脈關係支撐,還有他不為人知的政治手腕」。但在第三個標題下,這句話被刪除了。可能其中說曾「有他不為人知的政治手腕」這句話太直白了吧。

目前,中共高層各派為搶奪中共二十大上重新分配的關鍵職位,內鬥空前激烈。習近平正全力謀求「三連任」。政治手腕非同一般的曾慶紅,肯定沒閒著,可能也在策劃於密室,決戰二十大。

2002年中共十六大江澤民退出中央委員會之際,提拔重用曾慶紅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並將政治局常委會由7人擴大為9人,江派占多數。2002年至2007年,曾成為江在中共最高層最重要的代理人。當時,胡錦濤名義上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內政外交的重大問題仍由江、曾說了算。

中共十六大後,曾慶紅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黨校校長、國家副主席。這些職務都是胡錦濤接江澤民的班之前任過的職務。也就是說,江準備讓曾接替胡,成為中共黨政軍最高領導人。但是,由於不少中共元老反對,曾最終沒能取代胡,於2007年退休。

2007年中共十七大後,江、曾都成了退休老人。但在十七大前,江、曾已為十七大做好了人事布局。十七大的關鍵職位上,都是江、曾的人。

中共十七大後,江、曾成了中共「深層政府」的「總導演」,倆人都退而不休,不在其位,卻能謀其政。

江、曾原計劃在中共十八大上提拔重用時任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為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然後在適當時機,由薄熙來取代習近平,成為中共黨政軍最高領導人。然而,人算不如天算。2012年2月6日,原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出逃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直接導致2012年3月15日薄熙來被抓捕。江、曾如意算盤落空。

不過,當時江、曾勢力仍很大,在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中,江、曾人馬仍占據不少關鍵崗位。

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習近平成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不想像胡錦濤那樣成為江、曾的「傀儡」,於2013年1月發起反腐打虎戰役。五年查處440名副省部級以上高官,及其他中管幹部。其中大多數都是江、曾提拔重用的。

一度盛傳習可能抓捕江、曾。見大勢不好,到中共十九前,江、曾跟習妥協,承認「習核心」地位,同意將「習思想」寫入黨章,習則不追究江、曾的腐敗責任。

江、曾何許人也?中共最黑惡勢力的總代表是也。擒賊不擒王,必然遭禍殃。自從習放過江、曾之後,至今近四年,習沒過一天安穩日子。

樹未倒,猢猻未散。七位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江、曾親信占三位:王滬寧、韓正、趙樂際。江、曾在幕後操控其親信不斷「離間」習與另一位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克強的關係,「離間」習與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的關係,導致習在八個正國級高官中,也成了少數派。

江澤民今年95歲,多次傳出病危消息,只剩咽最後一口氣了。因此,目前,以江、曾為首的中共「深層政府」,實際上,是以曾慶紅為首。

2019年4月20日,三年多沒有公開露面的曾慶紅,突然在江西老家高調露面。曾專門挑選4月24日去胡耀邦墓地祭拜。

1989年4月15日,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去世。之後,北京高校大學生到天安門廣場祭奠胡耀邦,引發一場席捲全國、聲勢浩大的民主運動。1989年4月25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1989年6月4日,鄧小平下令在天安門屠殺學生。從那時起,每年4月25日左右,都是中共所謂的「政治敏感日」。

「有不為人知的政治手腕」的曾慶紅,專門選擇4月24日去胡耀邦墓地,意味深長。

此後,香港發生的兩件震驚世界的大事,都深刻烙上曾慶紅的烙印。

第一件大事是:從2019年6月12日起中共不斷升級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暴力鎮壓;第二件大事是:去年中共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

或許有人會說,這兩件大事都是習近平乾的,怎麼扯上曾慶紅了?習是中共黨政軍最高領導人,上述兩件大事,習理應負第一責任。但是,曾才是幕後真正的「總導演」,曾充分利用習的保黨情結,把習「捆綁」上了戰車。

香港長期以來都是曾慶紅的地盤。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時,曾的五大親信,占據著與香港有直接關係的關鍵崗位: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韓正,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時任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張曉明,時任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時任公安部港台澳辦公室主任孫力軍。

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時,正是習近平被中美貿易戰搞得焦頭爛額時。當時,習的頭等大事是應對中美貿易戰。對於香港問題,習既沒有正確的戰略,也沒有正確的戰術,完全被曾的五大親信,加上江、曾最重要的親信,掌管中共宣傳機器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推著走。

每當習想在香港問題上降溫時,中央政法委的筆桿子「長安劍」,就一定會跳出來,火上澆油,為升級暴力鎮壓製造藉口。曾慶紅的最終目標是,迫使習在香港出兵製造又一個「六四」屠殺,然後,在習成眾矢之的後把習趕下台。但是,習出兵香港被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強力阻止。雖然習最終沒有出兵香港,但是,昔日光彩萬千的東方之珠,還是被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操控的警方,搞得天昏地暗。

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上,曾慶紅如願以償,讓習在曾劃的框框內做成了。

2019年3-4月,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前,有江澤民、曾慶紅背景的海外媒體,接連發表一系列重磅文章,如《香港觀察:23條立法 還在等什麼》、《中共對23條立法不留空間 消息人士:為林鄭任內首務》、《中國人大醞釀釋法 基本法23條立法或有重大進展》、《社論:香港應有23條立法的政治自覺》等。

其中,第三篇寫道:「從多方權威消息獲悉,為避免《基本法》23條立法繼續拖延下去,中央正部署更為主動的做法,其中一個最震憾的方案是人大常委會主動為23條釋法。」第四篇寫道:「立法目的是為了應對諸如港獨分裂、國家安全等社會複雜問題與隱患。」「(中央)留給香港主動立法的時間窗口已經不多」。

2020年6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版國安法」,7月1日正式實施。

由全國人大直接制訂「港版國安法」,與上述第三篇文章預告的完全一致;制訂「港版國安法」的理由,與上述第四篇文章說的完全一致。

上述四篇文章多次提到「近期接獲權威消息透露」,「從多方權威消息獲悉」等。鑒於這家媒體的江、曾背景,這些「權威消息」,應該是來自曾慶紅及其親信。

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之後,接下來,就是中共二十大了。

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基本上都是江、曾主導。中共十九大上,習的聲望達到最高點,江、曾以退為進,暗中布局,仍占據不少關鍵崗位。明年中共將召開二十大。到目前,習的聲望已降到極低點,且內外交困。作為江派真正的掌門人曾慶紅,肯定不甘寂寞,肯定會繼續施展他「不為人知的政治手腕」。

習近平已意識到他的又一個生死大關已到。1月22日,習在十九屆中紀委五次全會上說,腐敗仍是中共最大威脅。1月23日,新華社發表解讀文章稱:「政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一些腐敗分子結成利益集團,妄圖竊取黨和國家權力」。也就是說,有人想搞政變,奪習的權。

1月29日,習近平當局對原華融集團董事長賴小民執行死刑。賴是以江、曾為首的江派要員之一。習此舉是對江、曾的嚴重警告,標誌著中共高層新一輪你死我活的較量開演。

1至7月,海內外與中共二十大高層權鬥相關的大事至少有以下13件:

(1)習整肅中共最大的電商巨頭——馬雲;(2)習整肅中共最大的移動出行平台——滴滴出行;(3)習繼續在政法系統搞大清洗;(4)武警高層大換血;(5)中央警衛局局長換人,軍隊多名高官去向不明;(6)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免國務院副總理等;(7)審計發現倒賣大宗商品等重大違法線索;(8)深圳「一府一委兩院」大換血;(9)對肖建華的明天系的九家金融機構託管延長一年;(10)葉簡明旗下的上海華信等71家關聯公司即將被合併破產、拍賣;(11)屢提「分裂黨」的張國燾和「不服從中央領導」的王明;(12)可能發生中共高官「叛黨」事件;(13)海外「倒習」活動持續不斷。

7月11號,新華社發表文章,再提誰也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誰也不是「鐵帽子王」,特別點名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六隻「大老虎」,以及已被執行死刑的賴小民。

旅美學者何清漣此前曾撰文分析稱,中共黨內嚴重貪腐且可被稱為「鐵帽子王」的,只有江澤民、曾慶紅夠格。

曾慶紅決不可能坐等清算,肯定會充分發揮他「不為人知的政治手腕」,跟習做最後的較量。

由於目前國內外各種尖銳矛盾都集中在習身上,海內外罵習、反習、倒習之聲依然不斷,曾慶紅在中共二十大前的第一目標,可能仍是竭盡全力趕習下台。國內外媒體經常提到「反習勢力」,其「總導演」,非曾慶紅莫屬。

曾慶紅的第二個目標,可能是力保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仍然在位。王是江、曾安插在習身邊最重要的一個「棋子」。中共十九大以來,王在中美貿易戰、香港反送中、2020年大瘟疫、紀念中共百年等大事上,最大限度地發揮了給習挖坑、把習變成「孤家寡人」的作用。6月17日,上述親江、曾的海外媒體已經發文為王連任造勢了。

曾慶紅的第三個目標,可能是盡力保住中央政法委書記這個位置。1999年至今的22年,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干、周永康、孟建柱、郭聲琨,都是江、曾的親信。誰當下一任中央政法委書記?曾最矚意的人選,可能是現任最高法院院長周強。

6月25日,上述親江、曾的海外媒體發文,稱讚被中國法學家痛斥為「禍國殃民」的「首席大法盲」周強,有「豐富的司法系統工作經驗」等,是接任中央政法委書記的可能人選。

曾慶紅被認為「最會做人」,在筆者看來,曾最會做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臉最厚心最黑的人。

作為中共最嚴重腐敗分子的總後台,江、曾好話說盡、壞事做絕。從中共十六大至今,每次中共黨代會前,他們都想充當「總導演」,其最重要的目的,是想躲過被清算、被審判的厄運。

但是,曾慶紅千算萬算,肯定不如「天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