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滴滴比阿里巴巴更慘 恐罰巨款強制退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3日訊】滴滴近日遭中共七大部門進駐審查,生死未卜。有知情人士透露,滴滴被指挑戰北京的權威,結果可能比阿里巴巴更慘。當局考慮對滴滴祭出「史無前例」的巨額罰款,並且可能被強制退市

彭博社7月22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監管部門考慮對中國網約叫車巨頭滴滴出行實施前所未有的處罰。

這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說,監管機構認為滴滴不顧中共網信辦的反對去美國上市,是對北京權威的挑戰,對滴滴的處罰可能比對阿里巴巴更嚴厲。

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去年11月在香港上市被叫停後,阿里巴巴遭到反壟斷調查,被迫吞下了創記錄的28億美元(128億人民幣)罰款。

知情人士稱,監管機構正在權衡一系列可能的懲罰措施,包括罰款、暫停某些業務或引入國有投資者,滴滴的美國股票也可能被強制退市。目前審議還處於初步階段,結果尚未確定。

對於滴滴的命運,加利福尼亞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的政府學教授裴敏欣說:「很難猜測會受到什麼樣的懲罰,但我相信它會很嚴重。」

22日紐約收盤時,滴滴股價下跌11%至10.20美元。滴滴6月30日上市的發行價為14美元。滴滴股票的投資人對此不滿,滴滴因此正面臨律師事務所的集體訴訟。

知情人士說,監管機構雖然沒有明確禁止滴滴在美國上市,但網信辦曾敦促滴滴在上市前確保其數據安全,或者將地點轉移到風險較低的香港或中國大陸。監管部門認為滴滴完全理解官方的指示。

但滴滴最終沒有遵照官方的建議,「陽奉陰違」在美國上市。一位監管部門的人用一句諺語形容說:你不能叫醒一個假裝睡覺的人。

顯然滴滴此舉惹惱了北京當局,在美國上市僅2天就遭到當局的網路安全審查,隨後當局的敲打步步升級。

滴滴出行APP被下架、禁止新用戶註冊、被指控違反反壟斷法,罰款400萬、滴滴旗下25款APP也被下架、隨後七大部門進駐滴滴。

中共網信辦7月16日已會同公安部、國安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等七大部門,聯合進駐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展開網路安全審查。

這在中國是史無前例的事件,引發輿論轟動。網路上熱議:「看這陣勢,當局這不是來治病的,是來驗屍的。」

資深媒體人王劍表示,中共公安部、國安部等公權力機構進駐滴滴,滴滴等於是被扒光衣服搜身,不僅具有侮辱性,而且具有危險性。滴滴可以說是命懸一線,生死難料。

時政評論員唐浩認為,滴滴出行被整肅,本質上顯然不是中共對外宣稱的是網路數據與國家安全問題,而是中共內部的權力爭奪與派系博奕問題。這背後不只是習近平與江澤民兩大派系的鬥爭,還牽涉到習與其它太子黨集團的鬥爭。

滴滴背後有習近平的政治對手江澤民家族及多名太子黨的投資,甚至還有國家銀行的資金,股權相當複雜。此前,螞蟻集團就因為被查出擁有江家的資金,令習近平不安,最終未能上市。

唐浩表示,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是江派用來撈錢的搖錢樹,是他們用來跟習近平做生死鬥爭的主要金脈之一,所以習近平要斬斷這條金脈。現在,這場習江生死對決的戰場又延續到了滴滴出行。

他表示,北京當局對滴滴發出猛烈炮火,背後其實晃動著習江斗的刀光劍影,明爭暗鬥。同時,這也意味著習近平對中共的太子黨、太孫黨們,再一次公開叫陣宣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