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臨近 多人赴敏感區「喊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3日訊】今年中共高層的北戴河會議,按慣例即將召開,北戴河當地的安保氣氛也格外緊張。多名中國維權人士近日前往北戴河,試圖向高層官員「喊冤」,結果被當地警方攔截扣查,最終被遣返。

中共領導人與退休元老們每年例行的夏季休假,一般於7月底8月初在北戴河舉行,並且舉行非正式的祕密會議,外界稱之為「北戴河會議」。

中共官媒新華社日前發表圖片稱「北戴河盛夏迎客來」,外界猜測官媒釋放這種信號,意味著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將按慣例召開。各派系政治大佬們,將為明年二十大的人事卡位,展開較量。

在此敏感時刻,中國多名維權人士刻意前往北戴河,意圖向高官「喊冤」,但被當地警方當街攔下後,將他們遣返。

據維權網報導,黑龍江維權人士馬波,7月19日在秦皇島海港區乘搭巴士到北戴河火車站後,被當地警察攔截扣留。

馬波的兒子12年前在校園門口被打死,馬波稱雖然手中掌握大量鐵證,但黑龍江警方不作為,凶手至今仍逍遙法外。馬波為此多年來不斷上訪,結果被列為重點監控對象,每到中共的「敏感日」,就會被當局「維穩」,嚴格監控。

另一位來自遼寧省的維權人士李曉東,7月21日抵達北戴河旅遊,結果在街上被當地警察查驗身份證後,帶到派出所,然後由遼寧省公安廳駐北戴河工作組接回。

隨著北戴河會期臨近,港媒《明報》日前放風稱,曾任中共北部戰區陸軍副參謀長的少將周洪許,已接任中央警衛局局長。而曾任駐福建漳州的閩籍少將陳登鋁,則早在2020年11月已出任中央警衛局副局長兼中央警衛團政委。

旅美學者程曉農稍早分析認為,習近平敢冒如此大的風險,用外部人士接管中央警衛局,一是可能懷疑反習勢力就在身邊,中央警衛局已經讓習近平心懷疑慮。另一方面,調外人掌控中央警衛局,有利於習近平監控高層。這也預示著中共二十大前,高層內鬥也在不斷升級。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