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廣隧道驚魂 男子敲車窗:趕快下來!保命要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4日訊】鄭州京廣隧道是此次洪災最嚴重的地方之一,網上傳出的視頻顯示,7月20日迅猛的洪水灌入隧道之際,一名男子不斷呼叫大家趕快離開,還挨個敲車窗喊話,「趕快下來!保命要緊!」許多人在他的勸說下脫險。

網傳視頻顯示,20日下午,鄭州京廣路隧道積水嚴重,多輛車被淹沒。在這危急關頭,一名男子在現場不斷呼叫大家棄車逃離。

「沒下的趕快下來,趕快從車裡下來!」「趕快下來,還有沒有,還有沒有!趕快下來,趕快下來!往前走!往前走!」

他大聲呼叫了約10多分鐘,並挨個敲開一些車主的車窗,勸大家趕緊逃離,「趕快下來,車不要了!保命要緊!」

許多人在這位好心大哥大勸說下,從車裡下來淌著水離開,得以脫險。

這段喊話視頻被傳開後,網友們紛紛表示:「這個理智的聲音救了多少人的命!」「但願都像視頻裡那樣,都跑出來了,這是隧道頭尾,在隧道裡就不知道跑了沒有。」

據悉,這位喊話救人的好心大哥,是北京某企業河南分公司地負責人侯文超。7月23日,侯文超對澎湃新聞講述了當時的經過。

20日當天,他因為有急事駕車行駛進了京廣北路隧道。16時左右,車被堵住了,停在了隧道的上坡位置。一開始地面並沒有水,後來斜坡的水就越積越深。

17時40分,侯文超接了個電話,也就過了兩三分鐘,他發現路面積水在以可怕的速度急速上升,水突然就上漲到車軲轆的三分之二了。

他聯想到2012年北京7•21水災,當時許多人在車裡遇難。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他趕緊下車,並大聲勸說周邊的數百名司機,趕緊下車逃命。

在他的呼救下,大部分人都下來了,一小部分人沒有下來。他說,有人不願意走,可能是不知道當時的危險性,也可能是捨不得車子。

於是,他就敲開車窗勸說,「再不出來你可能命都沒了!你是要命還是要車,你自己選擇。」

7月21日,鄭州京廣隧道外被淹沒的汽車。(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許多人在他的勸說下,都下了車轉移到安全地帶,但也有一些固執的人不肯下車。侯文超說,我不可能一直在這裡勸說,最後可能只有極個別的人沒出來,我所知道的都出來了。

在隧道西邊有個護欄,翻過護欄就能上到岸上,是一個高架,走到那兒就安全了。18時10分,侯文超走到了那裡,整個過程也就20多分鐘不到半個小時。

面對網友的稱讚,侯文超說自己做的事「都只是很正常的事情,是應該去做的事情」。

他坦言,回想當時的情形,在那麼短的時間裏,水就滿了,車就沒了。當時沖得都站不穩,現在回想一下仍心有餘悸。他希望大家以後都能增加這方面的安全意識。

7月20日鄭州洪水後,京廣路與隴海路隧道現場景象慘不忍睹。網上傳出的視頻顯示,長四公里的隧道裡面全是車,裡面的人可能不下千人。

有民眾拍視頻顯示,隴海路路口到隧道處,警察全攔住了,根本不讓靠近,幾十米開外都不讓靠近。他無奈嘆道:「肯定是有什麼事情,大家心裡都知道,不想讓大家看到的事情,祈禱吧,希望不要有太多的傷亡。」

有鄭州市民拍攝到京廣路隧道處,有死者遺體被抬出來。畫面中至少有兩具遺體,被白布蓋著。視頻拍攝者說:「看到沒有,從隧道裡面抬出來的人……看到沒有。」

目前,當地軍警已經將隧道周圍封鎖,民眾無法靠近,而且有不少武警出現在隧道周圍,疑似動用大巴車清理屍體。

宛如「汽車墳場」的京廣隧道到底吞噬了多少輛車,多少生命,當局一直沒有公佈,民間則一直在追問。有人提醒說,每個路口至少有20個攝像頭,調出當時的視頻就可以清清楚楚的知道,政府不是沒真相,而是壓根就不想告訴人們真相。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