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警示空氣淨化器或造成二次污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6日訊】在疫情、山火連環襲擊現代社會的環境下,很多人想到購買空氣淨化器改善室內的空氣質量。一份研究發現,有一類淨化器雖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空氣的質量,但是它們會產生新類型的、危害人體健康的污染粒子。

主要研究者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化學與生物分子工程系副教授吳雅麗(Nga Lee Ng)說,常見的空氣淨化器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是使用過濾網的機械過濾器;另一類是利用電子技術淨化器,產生離子、活性物質或光催化氧化、等離子體和氧化劑(例如臭氧、羥基自由基)這些化學產品的設備等。當然還有不少淨化器產品是兩種技術結合使用。

這個研究組挑選了一種羥基淨化器放在佐治亞工學院的一間辦公室內進行實驗。這類設備的廣告宣傳說,羥基化合物會結合空氣中的異味分子、污染物,並將它們分解,從而除掉異味,甚至還能降低空氣內各種冠狀病毒的活性。

實驗的結果顯示,在淨化空氣的過程中,羥基化合物和室內環境的一些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結合,產生了諸如有機酸、二次有機氣溶膠(secondary organic aerosols,簡稱SOA)等新的有害人體健康物質,也就是形成了二次環境污染。

在外界自然環境下,大氣中的揮發性有機物或是半揮發性有機物多次氧化後就會形成SOA氣溶膠。它是空氣中懸浮粒子的主要成分之一,也是PM2.5污染物(直徑大於2.5毫米的粒子)的主要成分。

多項研究都顯示,人體長時間處於PM2.5值太高的環境下,將導致心肺功能疾病。據估計每年數百萬人死於與空氣污染相關的因素。

隨著疫情在全世界的蔓延,越來越多人購買空氣淨化器。吳雅麗說,很多消費者沒有考慮到二次環境污染的問題。「使用電子空氣淨化器會產生有害的副產品,就像外界大氣環境內發生的情形一樣。我們對這個問題越來越感到顧慮。」

吳雅麗建議人們應該根據特定的環境和明確的淨化目標挑選合適的空氣淨化器。另外,她認為將來這個行業應該設定檢測標準,監管這些設備淨化空氣所能達到的效果。

這份研究7月14日發表於《環境科學與技術快報》(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etters)。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