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度:知情者揭鄭州地鐵乘客被困洪水內幕

7月20日,鄭州地鐵5號線進水,導致至少12名乘客遇難。(寫此文時看到的數字)

對於這起重大事故,鄭州地鐵官方微博次日給出的解釋是:「強降雨造成鄭州地鐵5號線五龍口停車場及其周邊區域嚴重積水。7月20日晚18時許,積水衝垮出入場線擋水牆,進入正線區間,造成鄭州地鐵5號線列車在海灘寺街站和沙口路站隧道停運。」官宣的潛台詞很明確,就是說這起事故是天災而非人禍

真是這樣嗎?

一位網名叫「只是曾經」的地鐵從業者持不同看法,他在大陸知乎網站上發帖,直言天災固然發生了,但人禍一定是主因!

以下是帖子全文:

「我也不怕別人查我水表,作為地鐵從業者,我就敢這樣說。

運營口領導,不敢拍板倣決斷,為了保全烏紗帽不給自己添麻煩,在已經接到紅色預警的情況下,堅持運營,造成最後不可挽回的局面。

現場決策領導,不了解現場情況,處理不及時。從水開始倒灌進軌行區,到沒過軌底,到沒過軌面,到不能行車,到觸網必須斷電,到沒過疏散平台,到求生無望。整個過程不是一下發生的,中間有時間,有很多次機會。決策者沒有把握,猶猶豫豫。

當值調度沒有把車扣住不放進區間。當班司機沒有第一時間開門疏散乘客到平台組織大家逃生。

大家都規規矩矩不越雷池不犯錯,一片祥和,都是TMD殺人犯!

整個事情匪夷所思,為什麼車會在區間裡?為什麼水都到頭了車門還沒開?天災固然發生了,但不是沒有預警的,各懷鬼胎!都抱著僥倖心理,人禍一定是主要因素。

視人民的生命如無物,視國家的財產如土,市里不給下命令就堅持運營不背鍋。現在好了,帶看愧疚活一輩子吧。」

這篇帖子發出後,引來了許多網友的熱議,以下部分網友的回應評論:

杜駿飛:鄭州,一個地鐵員工的自白。如果這一切屬實,「平庸之惡」在這裡就有了其字面上的意義。

管大旦:地鐵上面還有交通局、應急管理局,不要覺得停運是運營一句話的事兒。 // 燈灰冬雪夜長:應急局上面還有國務院,是不得國務院審批才能停運? // 一輛衝鋒車:所以說你們體制內公務員不是為人民服務是為上級服務。

嚕嚕毛毛31260:所以他說的沒錯啊,都在等「上面」啊。

靜悄悄的暴風雪:所以這些乘客該死,怪老天爺就行了。那我們的稅為啥不交給老天爺啊。

且行且看且思量:我們整個體質就是這樣管理的,平常情況下是可以運作的,一有大事就出問題,因為了解情況的沒有人敢做決斷,屬於越權,有決策權的不了解情況,時機就延誤了。這套機制管得越嚴,平常就越有順暢,危機時出事可能性則越大。

千里江陵萬里長風:狗死了,大家各種憤慨、批評,人死了,大家努力原諒、開脫,上哪找這麼好的人民。

謝廚子今天開演唱會了嗎:說句難聽的,進國企考公務員不就為要個鐵飯碗,抱著考進去就可以混的心態不在少數把,關鍵時刻可不怕背鍋嗎?

Colin投資筆記:最後一句可能說錯了。

時光中亂舞:聽從指揮,服從領導,一切以大局為重。

水漫江山:高壓政策之下,社會不能自發有效應變。

等你吃飯哈:這些都太正常了,太太太太正常了…… (沒有說這是對的意思,正常二字在此做別解)

Keeprunning打敗拖延:「規規矩矩不犯錯,一片祥和」

倔強的公知:這個環境讓大家不能有獨立判斷,一切都要聽領導的,沒人敢做決斷和擔責任。最後一句話你寫錯了,他們不會愧疚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