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台在立陶宛設處 友台會長:民主國家加強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5日訊】日前,台灣宣布將在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這將是台灣在歐洲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對此,中共國台辦又搬出「一中原則」跳腳回應;美國國務院東亞局則對此表達讚賞,樂見台灣擴展國際夥伴關係。英國「泰晤士報」文章指出,立陶宛是對抗中共的領頭羊,值得歐盟各國學習。

近日,外交部宣布,睽違18年台灣再度將在歐洲設立代表處,具有重大意義。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灣即將在立陶宛的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代表處的名稱是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

同時這也是第一個在中共邦交國,設立的「台灣代表處」。近年來,立陶宛與台灣互動升溫,連續兩年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近期更宣布,捐贈台灣2萬劑疫苗;立陶宛外長表示,「愛好自由的人們應相互關照」,彰顯台灣與立陶宛的友好情誼。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灣和立陶宛都位處捍衛民主體制的戰略前線,我相信透過共享價值的緊密連結,兩國人民可以一起在國際社會中,發揮正面良善力量。台灣與立陶宛雖然距離遙遠,在雙方互相設置據點之後,雙方的經貿交流,各領域的合作,人民的友誼都將持續加分」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莫德基斯表示歡迎,他還跟台灣代表黃鈞耀,以珍珠奶茶代酒,舉杯同慶。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莫德基斯:「台灣與立陶宛有相似的歷史與地緣政治挑戰,推動台灣立陶宛相互設立辦事處,不僅創造雙方經貿關係的新篇章,也在此時局下,發出民主國家間應加強合作的清楚訊息。」

美國在台協會(AIT)也隨即發布聲明表示肯定。並指出,所有國家都應享有與台灣締結更緊密關係及拓展合作的自由,台灣是先進的民主政體、主要的經濟體,也是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

面對中共國台辦搬出「一中原則」的跳腳回應;美方表示,始終致力於以符合美國「一中」政策的方式支持台灣。美國將與朋友及盟友站在一起。

回顧今年6月,立陶宛宣布將捐贈2萬劑AZ疫苗給台灣時,被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威脅恫嚇,稱立陶宛不斷構建新仇,有他們倒楣的時候。不過立陶宛不懼威脅,公開表態有意在台灣設辦事處。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陳亭妃:「立陶宛他們曾經從強權當中爭取獨立,所以他更能體會一個國家被打壓的痛苦。相信在未來設立辦事處之後,除了在政治的來往以外,我相信更多的是經貿進一步的接觸。」

總統蔡英文稱,這象徵兩國的友好關係將更上一層樓,讓台灣深深感受到民主夥伴彼此堅定相挺的力量。並表示「我們會繼續走向世界,和更多民主夥伴攜手前行。」

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德不孤必有鄰。這個辦事處的重要意義是,這是台灣名義,走在世界看得見的地方。」

立陶宛經濟部長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中共的政策不符合基本人權方針,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努力,與不同的國家和地區建立更多的經濟關系。英國「泰晤士報」文章指出,立陶宛是對抗中共的領頭羊,值得歐盟各國學習,熱愛自由的立陶宛值得更多盟友力挺。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