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全性命 危地馬拉反貪調查官遭撤職急逃海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5日訊】中美洲國家的人權組織官員24日表示,為了「顧全性命」,危地馬拉首席反貪調查官桑多華(Juan Francisco Sandoval)在遭革職後,已逃出國。

擔任瓜國打擊貪腐與免罪不罰特別檢察官辦公室(FECI)主管的桑多華,23日被檢察總長波拉斯(Consuelo Porras)革職。他的革職引發國際社會強烈反彈。

圖為,危地馬拉檢察總長波拉斯。(OSCAR RIVERA/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院曾稱桑多華是「反貪先鋒」,對他被革職強烈不滿,人道團體、民間社團與企業也紛紛表達憤慨。

約1000人24日走上危地馬拉市(Guatemala City)街頭表達與桑多華站在同一陣線,要求總統賈麥岱與檢察總長辭職。

1名大學生手持擴音器說:「我們要求替總統服務的腐敗檢察總長下台。」

人權組織表示,桑多華「因為近期發生的事件,做出了離開國家以顧全性命和誠信的艱難決定」,並由瓜國監察長羅達斯(Jordan Rodas)陪同前往薩爾瓦多邊境。

危地馬拉監察長羅達斯。(JOHAN ORDONEZ/AFP via Getty Images)

桑多華說,在職期間他執行公務遭遇許多阻礙,還被告知切勿在未獲得檢察總長的首肯下調查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這已「違反FECI的自主與超然立場」。

檢察總長辦公室表示,桑多華被革職是由於他「不斷濫權並經常違背」FECI,已「損及」波拉斯的「工作、正直與尊嚴」。

2021年7月24日,示威者手持被解僱的反貪調查官桑多華畫像。(JOHAN ORDONEZ/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