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新一波疫情和天災人禍造成全球供應鏈面臨崩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6日訊】新一波中共病毒疫情、中國和德國遭遇洪災、南非重要港口受到網絡攻擊等因素造成全球供應鏈大亂。有專家認為,這些事同時發生,將全球供應鏈推向崩潰的邊緣,威脅到脆弱的原材料、零部件和消費品的流動。

綜合媒體報導,德爾塔變異株疫情重創亞洲部分地區,許多國家因此切斷水手的陸上通道。這讓船長無法讓疲憊的船員下船,換另一批船員上來,大約10萬名左右船員受困海上,回到了2020年疫情剛起各地封城的狀態。

國際航運商會秘書長蓋伊·普拉滕(Guy Platten)告訴路透社:「我們不再處於第二次船員更換危機的風口浪尖,我們正處於危機之中。」

普拉滕說:「對於全球供應鏈來說,這是一個危險的時刻。」

由於全球貿易約9成仰賴海運,這波船員危機衝擊到全球商品供應,從石油、鐵礦砂到食物和電子產品等,無一倖免。

與此同時,中國和德國相繼爆發致命洪災,對尚未從疫情重創中復原的全球供應鏈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中國河南鄭州是大陸主要經濟和交通樞紐。路透社報導說,在其遭遇水災後,從汽車和電子產品,從生豬、花生到煤炭等一系列商品供應鏈均受到威脅。

來自內蒙古和山西等重要礦區的煤炭要經過鄭州送往中部和東部地區。

法廣報導,正值電廠亟需燃煤應付夏季用電高峰之際,中國洪水造成內蒙古和山西等礦區的煤炭運輸受阻。而德國的陸路運輸也大幅減緩,延遲出貨量和前週相比增加15%。

美國之音報導,台灣貨運和物流公司海朔集團(OEC Group)負責美國中西部地區銷售和營銷的副總裁尼克·克萊恩(Nick Klein)表示,公司正爭先恐後地釋放危機匯集下堆積在亞洲和美國港口的貨物。

克萊因說:「要到 3 月才會放晴。」

汽車製造商更是苦不堪言。由於 中共病毒爆發造成的中斷,汽車製造商再次被迫停產。豐田汽車公司本週表示,由於無法獲得零件,它不得不停止在泰國和日本的工廠運營。

此外,南非開普敦、德班的貨櫃港本周遭到網路攻擊,進一步衝擊港口貨運作業。英國衛生單位官方應用軟體App通知數十萬接觸確診者的勞工自主隔離,迫使超市業者不得不跳出來警告恐有供應短缺之虞,部分加油站已經關閉。

上述種種因素造成全球供應鏈大亂而面臨崩潰,對原已脆弱的原物料、零組件和消費產品供應帶來威脅。而供應鏈大亂恐造成全球經濟減緩,商品和原物料價格上揚。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