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全國暴力抗議 總理被解除職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6日訊】突尼斯總統,25日解雇了該國總理,並凍結議會活動。此前,由於疫情和經濟形勢,突尼斯爆發了大規模的暴力示威。這是繼十年前的「阿拉伯之春」後,突尼斯民主制度面臨的最大挑戰。

週日,突尼斯總統凱斯·賽義德解僱了該國總理邁希希,宣佈議會凍結30天。

突尼斯總統 Kais Saied:「第二個決定是解除所有議會成員的豁免權。」

賽義德表示,將在未來幾小時內任命新總理,並在新總理幫助下行使行政權。

當晚,賽義德和成千上萬支持者走上街頭慶祝。

一年多來,賽義德一直和總理邁希希陷入政治糾紛,而突尼斯也面臨疫情、財政緊縮,以及經濟危機等困境。

反對者指責總統 賽義德的舉動會破壞突尼斯民主。議會議長 加努希稱總統的這一決定是政變,他拒絕接受。

突尼斯議會議長 Rached Ghannouchi:「我是議會議長加努希站在這裡,拒絕接受(這一決定)。」

週一早些時候,軍方禁止 加努希進入議會大樓。

賽義德的支持者與執政黨的支持者,在議會門前發生衝突。

執政黨支持者:「總統賽義德的決定不正確,違背了憲法、違背了現實。」

此前,由於不滿疫情加劇,以及經濟困境,突尼斯首都及各大城市爆發了大規模示威活動。

警察封鎖了通往首都的主幹道,該街道也是「阿拉伯之春」中,突尼斯革命的關鍵地點。

突尼斯公民華爾:「今天人們為過去十年 所經歷的痛苦發聲了。」

警察還用催淚瓦斯驅散人羣,阻止示威者進入議會。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