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會談又砸鍋?白宮:未討論「拜習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7日訊】美中第2次高層官員會談於7月26日在天津舉行。會議中,雙方各說各話,在關鍵問題上存在諸多分歧。外界曾預測,這次會談有可能是為拜登與習近平舉行峰會做鋪陳。但白宮明確表示,會談沒有討論「拜習會」的問題。

北京時間7月26日上午,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在天津分別與中共外長王毅和副部長謝鋒進行了閉門會談。這是美中兩國自今年3月份阿拉斯加會談以來的首次高層官員對話,引起外界關注。

美國國務院的聲明說,謝爾曼副國務卿在會談中提出美國政府對中國人權的關切,「包括北京在香港的反民主鎮壓、在新疆的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在西藏的虐待,以及對媒體採訪和新聞自由的剝奪」。她也談到「我們對北京在網絡空間、台灣海峽兩岸,以及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行為的關切」。

謝爾曼當晚發推文表示,她在會談中對香港、新疆、台灣、南海等問題表達「嚴重關切」,並呼籲中共進行第2階段的中共病毒溯源調查。

她在另一則推文中稱,「即使我們意見不一,開放式溝通對外交至關重要。我們將繼續敦促中國(中共)尊重國際規範及其國際義務。」

中方則罕見地在會談中向美方提出兩份清單,一份是「糾錯清單」,另一份則是中方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在「糾錯清單」中,排在第一位的是給中共黨員、官員及其家屬「解禁」,即撤銷簽證限制;其次是要求美國撤銷對中共官員和機構的制裁,引起輿論熱議。

《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發推文說,「中方糾錯清單很說明問題,中美關係到了這個地步,對中共來說,黨員及家屬到美國的簽證,依然是第一位的問題。」

歷史學者章立凡在推特上調侃美國政府對中共官員不人道:「太不人道了!那麼多不義之財、情人、子女在大洋彼岸,得有人去打理照料啊!」

不少推特網友則評論說,「這從反面證實美方對中共官員的制裁『打蛇打七寸』,打到了中共的要害。」「原來他們最在乎的是自己及其家屬去不了美國!真諷刺!」「這份清單暴露了他們的核心利益所在。」

此次美中高層官員會談,雙方依舊是各說各話,沒有宣布任何會談結果。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問題專家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對路透社表示,對美中雙方找到共同點並穩定關係抱有很低的期望。

外界在會談前預測,謝爾曼副國務卿此次天津之行,可能是為美中首腦峰會做一些鋪陳。但白宮發言人莎琪表示,這次會談沒有討論「拜習會」的問題。

莎琪說,「我們預計在某個時候會有一些進行接觸的機會。但這些會議裡並沒有涉及這個話題,這也不是這些會議的目的。」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6月曾表示,今年10月在羅馬舉行的G20峰會,是拜登與習近平舉行面對面會晤的一個可能地點。不過他表示,還沒有最終決定。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