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策致中資股遭大規模拋售 港股連兩日暴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7日訊】中共當局近期出台多項政策,加強對大型科網企業、校外商業授課及外送行業的整頓,對股票市場造成衝擊。香港股市最近兩天接連大跌,中資概念股遭大規模拋售。有市場分析師稱,港股已出現小型股災,預計港股將繼續向下探底。

香港股市繼7月26日大跌1,129點後,27日繼續大跌,恒生指數全日報2,5086.43點,與前天相比下挫1,105.89點,跌幅為4.22%,而幾乎所有中資概念股均呈現下跌趨勢,無一倖免。

與此同時,港股27日的全日成交總額高達港幣3,606億元,比平常的交易日高出約一倍,表明投資者正大量拋售股票。

台灣中央社的報導認為,這次港股接連兩日暴跌,主要是中共當局最近接連出台的加強監督科技和網絡公司壟斷市場的行為、整頓校外商業授課以及保障外送員權益等政策,衝擊到市場而造成的。

受到上述幾項利空消息的衝擊,阿里巴巴的股價繼26日下跌6.38%後,27日繼續大跌6.35%,收報179.9元;阿里健康更急挫18.51%,收報10.12元;騰訊則繼前一天下挫7.72%後,27日繼續大跌8.98%,收報446元;外賣平台美團則在前一天大跌13.76%後,27日又暴跌17.65%,收報194元。

中央社援引市場分析師觀點指出,受在港上市的大陸科技及創新公司持續下跌的拖累,港股當前已出現小型股災,未來港股仍有可能繼續向下探底。

此外,香港股票市場上,多隻來自中國大陸的教育股,從本月23日起就持續下跌。其中,新東方26日再跌47%;新東方在線下跌33.4%;思考樂教育跌45.5%

對此,自由亞洲電台引述財經界人士觀點指出,上述幾隻教育股東暴跌,與中共政府推出「教育雙減政策」,禁止學科類培訓機構上市融資有關。

另據公開的資訊,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七部門26日聯合發文,要求網購和外送平台等行業確保外送人員的權益,包括外送人員的收入不能低於當地最低工資、相關企業需為外送員辦理社保、合理確定訂單數量、準時率、在線率等考核要求,適當放寬配送的時限等。

有輿論認為,這些政策勢必加重外送平台的運營成本,並進而影響投資人的投資意向。而美團股價最近兩天的接連暴跌,似乎印證了這種擔心。

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週二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港股最近連續兩日大跌,反映香港股市不僅面對「政策風險」,更迎來真正的市場風險。他認為,這是因為中共當局不再跟從國際規矩,導致其他國家「覺得很難繼續在這個市場跟你玩下去」。

報導並指出,近期,在香港的日資對香港經濟信心已經動搖。在今年7月2日至9日期間,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香港事務所、香港日本人商工會聯合進行了一次針對香港營商環境的問卷調查。

27日,主辦機構發布了這項問卷調查的結果,顯示有56.5%的受訪者對《港區國安法》的實施感到「非常憂慮」或「憂慮」。當被問及憂慮國安法的原因時,高達79.4%的受訪企業表示擔心「資訊流通受限」;還有大約60%的受訪人擔心香港失去法治及司法獨立;有58.1%的受訪人則擔心「人才流失」。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