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河南衛輝全城被淹 60萬災民靠民間救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8日訊】河南連日暴雨及水庫洩洪,導致多地洪水滔滔。有60萬居民的衛輝市整座城市被淹,水深達2米,目前,救援工作仍在進行中。有志願者披露,軍方接管災區後,仍有大量災民得不到救援,缺吃缺喝,目前,他們又重回災區救助。

衛輝市上游水庫泄洪,導致衛河決堤,60萬衛輝災民被洪水圍困,已經長達7天。7月27號,衛輝市前李良屯村李女士和丈夫被救了出來。

衛輝市前李良屯村李女士:「整個市區全部都被淹了,屋子裏邊兒所有的家具全部都被泡了,屋裏邊淺的到膝蓋,現在可能一兩米深了。現在我們已經被救援人員接出來,然後已經到了安置點了,安全了。 」

藍天救援隊楊先生說,衛輝災情非常嚴重非常嚴重,還有許多災民等待救援。

藍天救援隊楊先生:「整個救援現場是亂套的,沒有人指揮,沒有體系,全都是民間救援組織,在自發的做這些事情。沒有看到政府的人員做什麼,我們在做,做到最後來講,活幹完了,軍方就接管。」

楊先生表示,軍方接管後,民間救援隊撤離了,但是一直有災民打電話,現在他們又進入當地緊急救援中。

楊先生:「還是有低洼地,還是有人被困,今天早上有一個300人左右的區域附屬醫院,還有100多人的區域需要往外轉。我們現在又有一個求助電話進來了,我就趕緊組織救援這塊。」

藍天救援隊21號趕往河南災區,7天來,一刻不停的在救助各地災民。

早在23號凌晨3點多,新鄉市牧野區牧野鄉西牧村廣播說,衛河已經漫堤,33個村莊受災,請村民儘快上二樓。藍天救援隊也發微信說,衛輝下園附近災民太多,忙不過來,請求其他救援隊支援,並透露已有人員死亡。

7月25號,新鄉原陽扁擔王村廣播喊話說:「衛輝的同胞已經斷水斷電幾天了,缺吃缺喝!」我們扁擔村要向自己的同胞發起愛心,開始和面、炕油饃,支援衛輝!

大量視頻顯示,民間救援隊正在組織大卡車和大貨車求助衛輝災民。

同時,大批衛輝民眾走在齊腰深的水中向高處轉移,等待救援。而在新鄉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門口,大批患者站在水等待往高處轉移。

7月26號凌晨,還有衛輝災民求助說,急需遊艇!現在進入衛輝的通道已經擁堵!政府不允許社會救援車輛進入!

一名疑似救援人員介紹說,衛輝市的水位還在一直上漲。

疑似救援人員:「衛輝現在整個縣城都是汪洋大海,最深的地方沒過人頭,有艇的就來這邊,沒有艇就不用來了。來了也下不來,沒意思的。」

還有救援人員揭露,當地政府救助災民不力,而且管理混亂,許多災民忍飢挨餓。

民間救援自願隊隊長王女士:「早上5點多,我送了一車蔬菜,去我們社區幼兒園,到了現在(27號11點)政府都沒有跟幼兒園對接,所以園長哭的稀里嘩啦的。」

對於救援物資為何不能送到災民手裏?王女士表示,政府說正在研究正在安排。

王女士:「我也是一個志願者,我也是發自內心的想幫一個就能幫一個人,所以這麼多天以來,我不能提,我在一線的時候,看到他們那麼多人在水裡泡着,真的心裡特別不舒服,就想哭。」

王女士哽咽着說,衛輝一些村莊仍泡在水下。因為水太深她們沒有遊艇,無法救援。但也有一些團隊掛着救援的條幅,來這裏發災難財,拖一輛車收2000元,一天賺好幾萬,卻沒人管。

還有網友發視頻介紹衛輝災民安置點的情況,同樣一片混亂。

河南網友:「你不到實地來,根本看不到這種『壯觀』的景象,反正看着是比較心酸,中餐都沒吃,全部都是老人和小孩子。然後看看吃啥,吃泡麵,太心酸了,這只是其中的一個安置點。」

同時,視頻顯示,救災物資,被人拉回家了。還有網友說,新鄉很多地方有很多救援物資由於領取麻煩,饅頭放壞了,蔬菜領到手也爛了,希望政府簡化物資領取流程!

採訪/易如 編輯/李韻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