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奇葩:「勝利花束」來自災區 獎牌由廢棄數位產品打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8日訊】2020東京奧運的賽事正緊鑼密鼓地展開中,很多人都注意到,這一屆選手贏得獎牌時,主辦方還會另外致贈由黃、綠與藍色花朵組成的美麗花束,並打上藍色蝴蝶結。此外,聖火櫻花火炬、奧運獎牌、主場館的設計等,每個設計細節都令人讚歎,可以充分感受到日本主辦這次奧運的用心。

隨著東奧進入第五天的賽程,除了選手們精采的競技表現之外,頒獎時的「勝利花束」更是這次賽事的一大亮點。

本屆東京奧運的選手奪牌時,還會另外致贈由黃、綠與藍色花朵組成的美麗花束,並打上藍色蝴蝶結。所用花材絕大多數是在受災最深的福島、宮城、岩手三縣種植。(圖片來源:Instagram)

據美國國家廣播電台(NPR)報導,這些別具一格的花束代表著特殊的設計意涵,所用花材絕大多數是在「311大地震」受災最嚴重的福島、宮城、岩手三縣種植,象徵日本自2011年大地震與海嘯後絕境重生,該次地震造成至少2萬人喪生或失蹤。

綠色的洋桔梗(Eustomas)來自福島。福島第一核電廠當年遭地震重創,周圍大多數居民被迫撤離,原本不適合種花,但東奧組委會表示,有非營利組織試著在當地種植洋桔梗,以協助經濟復甦。

311大地震」引發的海嘯中,宮城縣傷亡慘重,有超過1萬人死亡或失蹤。一些罹難學童的父母在家鄉的山坡地種植向日葵(Sunflowers),紀念逝去的孩子;這些花束中的向日葵象徵著人們對罹難者的思念。

位於濱海區域的岩手縣的龍膽花在海嘯中也損失慘重。該縣自1960年代就開始種植龍膽花(Gentians),產量居全日本之冠。

奧運花束中還附帶一個小小的吉祥物「未來永遠郎」,象徵著日本過去與未來的連結。美麗的勝利花束不僅是對選手的肯定,也同時體現了日本受災區重新出發、不屈不撓的精神。

另外像聖火櫻花火炬、主場館的設計等,都讓全世界見識到日本的設計實力。

值得一提的特色是,所有得獎者的獎牌都是從舊電子產品提煉而來。

從回收二手廢物中提煉出奧運獎牌。(圖片來源:Tokyo-2020)

據說日本從2017年到2019年,總共募集到600萬支手機,將近8萬噸的廢棄數位產品,從這些收集來的廢棄物當中提煉出奧運獎牌所需的金、銀、銅等貴金屬。經過專業廠商拆解、清洗、再提煉之後,總共獲得32公斤金、3500公斤銀和2200公斤的銅,完全滿足2020年東奧預計發出約5000枚獎牌的需求。

另外,日本的高科技也被應用於賽場。電子大廠富士通和國際體操聯合會合作研發出一套「裁判輔助系統」,以3D雷射感測器提供多角度的畫面數據,讓裁判在評分之前,進一步參考肉眼無法清楚觀察到的角度和細節,減少人為誤判造成比賽結果的遺憾。

INTEL和阿里雲合作,利用自家3D運動員追蹤技術(3D Athlete Tracking, 3DAT),就像這裡的影片,跑道上即時顯示選手名字和短跑秒數(圖片來源:The Verge截圖)

由於利用3D運動員追蹤技術(3D Athlete Tracking, 3DAT),影片中可以顯示跑道中選手的名字和跑的秒數,觀眾再也不用張大眼睛盯著螢幕尋找自己支持的選手的即時戰況。(相關視頻)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