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鄭州洪災受害者控訴官方 為死者討公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8日訊】河南鄭州地鐵因暴雨及大水倒灌造成多人死亡,官方數據雖然隨著救災而不斷上修,但對比災難目擊時的慘況,真實的傷亡數字恐怕更多。網傳地鐵公司當時為了保全烏紗帽而沒人敢做停運決定,不少民眾在網路控訴政府部門並追究責任

河南暴雨過後,受害民眾開始追究責任歸屬。尤其是在連續發布5次暴雨紅色預警,當地地鐵直到20日晚間6點多才宣布停運,儘管當時大半個車廂已經泡在洪水中,受困民眾還是等到10時左右被救出,不幸的是,已經有不少人撐不住而死亡。

在鄭州地鐵的附近,許多尋找親人的畫面,讓人看了不忍。

趕赴鄭州地鐵5號線尋夫的上海白女士,最後找到的是先生鄒德強的遺體。另外一位尋親者沙濤的妻子,在微博說,她在殯儀館冷凍櫃裡找到先生了,他再也回不來了。

鄭州事件死亡和失聯人數究竟多少,至今無從證實。中共交通運輸部只是發文,讓鄭州地鐵記取教訓,輕描淡寫的一語帶過,讓民眾無法接受。

網路一片批評聲浪,微博網友紛紛留言,這起災難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作為市民最依賴的出行交通工具,如果連極端情況下出事故的預估判斷都做不到,沒有能力分辨改停運和不改,那大家憑什麼相信他們?」

「現在到處都是英雄的鄭州人民,人民素質有多高,但是什麼也蓋不住這個城市管理的問題,這麼嚴重的內澇,死了這麼多人,是不是也要追責?」

鄭州市民倪先生:「涉事的這些地方官,首先考慮的是他怎麼保護自己的位置,保護自己不被追責,盡在這邊演戲補漏。首先沒有第一時間去救援,然後耽誤了這個最佳時機,事後這些所謂表現的如火如荼、熱火朝天的這些行為,實際上也都在掩蓋他們的過錯。」

民眾表示,政府事前不作為,事後又亂作為,雨停了你才出來救援,只會作秀。

鄭州市民倪先生:「據我所知,鄭州這塊並沒有給予相應的救助和補償,有的只是杯水車薪的那種象徵性的,而且還主要用於宣傳。所以作為省會城市,鄭州這塊反正是網上有很多的聲音,都是民眾的這種呼聲,要求追究這些地方官的責任。」

鄭州市民李先生:「我就想問一下,那些熱火朝天接受捐贈物資的地方(機構),暴雨來的時候,氣象部門已經發了紅色預警通知,他們幹嘛去了?搞得自己好像是拯救那些災民的一樣,好像救世主一樣,看著他們的嘴臉真噁心。」

不少民眾前往事發的地鐵站外的出入口,擺上鮮花和向死難者追悼致意的卡片。然而27號頭七這一天,卻突然被「相關管理者」用高達170公分的圍欄擋住,不讓民眾繼續獻花致意。官方刻意攔阻的意圖明顯,導致地方民怨沸騰,「你們怕什麼?」

大陸民主人士董廣平:「鄭州人有個習慣,頭七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它不讓祭悼,不讓悼念,這個中共政權也確實是太邪惡了。關鍵是中共那個封鎖消息,什麼都不讓正式報導,這個讓人最恨它。」

河南籍資深媒體人朱順忠26號實名發文呼籲,鄭州市主要官員欠百姓一個說法、欠亡靈一個交代。如果對執政還有一絲悲天憫人的話,應該主動提出引咎。文章獲得超過10萬人點讚後,很快就被刪除了。

網友說,「每一次出現重大災難,都是一片對事後救援的讚揚,媒體如果批評發聲就被定義為別有用心,下一次,如果你也困在地鐵裡,誰來給你發聲音呢?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鄭州5號線車廂裡的人。」

鄭州地鐵受難者沙濤的妻子說,這一次事故,鄭州地鐵絕對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從前期防汛預備工作沒有做到位,部分地鐵線路已進水地鐵五號線卻還在正常運營,到發生地鐵進水沒有及時疏散乘客逃生,後期發生事故沒有及時上報並做後續搜救工作等等一連串的重大失誤。鄭州地鐵難辭其咎,請有關部分一定要為這些死者討回公道!

採訪/陳漢 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