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民企面臨國資入股 中共新一輪掠奪開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8日訊】北京正在擴大央企在中國經濟領域的比重。日前中共國資委出台新政策,推進鋼鐵、輸配電裝備製造等行業的央企重組整合,並在相關領域組建新的央企集團。引發輿論解讀。

7月16號,中共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新聞發佈會上說,國資委將落實關於推進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意見部署,指導央企做好重組工作。推進鋼鐵、輸配電裝備製造等行業的中央企業重組整合,並在相關領域組建新的央企集團。打造具有世界一流企業。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分析認為,中共國資委推進央企重組至少有三個目的。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一個是它為了提高效率。比如說,它的鋼鐵企業重組就是為了不要進行同質化的競爭。第二個重組它是爲了和外面競爭,在國際市場上要產生競爭力。(第三)當然在重組的過程中,它老是說要把民營企業引進來,讓民營企業在裏面投資之類的。」

自2020年以來,中共陸續出台多項政策,擴大央企在中國經濟領域的比重,鼓勵民企參與央企混改。

例如,去年中共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提到,鼓勵民企參與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動民企主動加強與世界一流企業和國企交流合作。

中共發改委等6部門聯合印發相關意見,鼓勵民企參與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推進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

分析認為,這次中共國資委全力推動新一輪重組央企,與鼓勵民企參與央企混改雷同。而推進鋼鐵等行業的央企重組,可能想要入股民營鋼鐵類企業。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國的鋼鐵企業都是國有企業,但是中共的幾大國有的鋼鐵廠,都是嚴重的虧損。後來慢慢開放了,允許一些民間的私營企業,小的企業,鋼的企業開始出現。」

謝田說,但是中國的鋼鐵等行業還是由國企壟斷着原材料和市場,但效率低下。現在它看上了這些民營的鋼鐵類企業。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說,民營企業佔比重較大的浙江省,在這一輪改革浪潮中似乎擔任領頭羊角色。報導引述浙江商人的話說,浙江省正在突出和強調政府在民營企業中的角色,要求大中型民營企業都必須融入一定比例的公有制資本,也就是要以融入國有資本為主,中小型民營企業,要以集體資本為主。

公開報導顯示,中共目前的方向正在讓國企往民企領域湧入,併購、合股或組。包括阿里巴巴馬雲、騰訊馬化騰、拼多多黃崢,字節跳動張一鳴等企業創始人,都已經辭職或遠離管理層。

而馬雲的螞蟻金服不但遭中共強力監管,而且傳出已經被中共相關部門接手。

謝田:「這是另外一種『公私合營』或者是共產黨政權,搶奪着中國的民主資本的行徑。從最近我們看到的那些高科技互聯網公司。比方說,螞蟻金服被中共強行的要收回。然後馬化騰這些騰訊企業主動讓出了幾十億的股份給中共政權。就知道新一輪的共產黨的燒殺搶掠又開始了。」

李林一說,目前中共對央企、民企的整合,可能也會影響到在華外企。

李林一:「浙江最近當地政府又在入股民營企業,給我的感覺就是,你想和中國的任何一家大的民營企業打交道,他的背後就是國資委。除非你就是不想和中國做生意了,你就斷交,那經濟上完全斷絕來往,中共可能拿你沒辦法。但是你只要和中國大企業打交道,背後就是中共。」

謝田認為,中共這麼大動作進行企業整改,主要是因為沒有錢了。中國經濟整體已經進入衰退時期,一些國企、央企的盈利能力、出口創匯能力和還債能力都出現了問題,所以想辦法掠奪民企的財富。

採訪/易如 編輯/李韻 後製/ 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