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中共國師出醜被刷屏 王毅舉動惹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9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7月28日星期三。

今天關注的焦點:著急洗白,中共國師自曝愛國產業;鄭州地鐵倖存者吐真相,衛輝民眾怒斥「喜訊」;王毅會塔利班秀肌肉?布林肯踩紅線見達賴代表;拜登提中共威脅,美議員要求再祭制裁;南京Delta擴大,傳北京400人為非洲友人隔離。

著急洗白 中共國師自曝愛國產業

這幾天,河南暴雨和人為災難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期間,有一個人發布了相關消息,卻引來輿論炮轟。這個人就是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金燦榮,他有中共「國師」之稱,還說是習近平的外交智囊之一。

23日早上7點半左右,金燦榮在微博發文,標題是「極端天氣頻發 需警惕敵對國家氣象武器的攻擊」。文章暗指美國使用氣象武器引發鄭州洪災,並稱「除天災人禍之外,我們還需警惕另外一種可能性,那就是敵對國家氣象武器的攻擊」。

結果,文章遭到許多網民的嘲諷和大罵,連小粉紅都不買單,認為這種謬論是把大家當傻子。有人質問,「如果有這本事,怎麼不把這場大雨放在北美,使北美的大火高溫降下來?」「怎麼不直接把暴雨下到中南海?」

一波還未平,當晚8點半左右,金燦榮又發出另一條微博,說自己應邀和美國大使館新來的政務官蘇偉光共進晚餐,並就中美關係、台灣問題交換意見。

金燦榮早上還罵美國,晚上卻和美國官員共進晚餐,自相矛盾的行為,再度引發網民抨擊。

有人說,「討論了美國的氣候武器沒有?是美國乾的嗎?」「原來金燦榮也是以能與美國人會面交談為榮的。這讓我們很震驚!」「反美是包裝,親美才是真的。」

由於氣象武器的文章被罵翻,金燦榮已經修改了內容。不但如此,26日,上海歷史學者蕭功秦發出他和金燦榮的微信對話截圖,其中,金燦榮辯稱,文章是一個名叫饒謹的人找粉絲代寫的,他本人不知情;饒謹的團隊問題很多,他可能要換合作團隊了。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金燦榮同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張鳴認為,蕭功秦公開微信對話,目的是替金燦榮洗白。他還認為金燦榮撒謊,不可能對代寫文章的內容不知情。

而金燦榮提到的饒謹,是北京中易網天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的大股東。這家公司還是司馬南、李毅這些「反美鬥士」的公眾號的主體。

流亡法國的四通公司創辦人萬潤南批評金燦榮唯利是圖,炮製謊言欺上瞞下。這一類所謂的「公知」把愛國當作生意,還把這生意產業化。他們因此大賺一筆,但導致反智言論在中國大行其道,加速了社會道德淪喪。

鄭州地鐵倖存者吐真相 衛輝民眾怒斥「喜訊」

金燦榮討了罵,也沒把河南洪災的鍋甩出去,而且當地民眾一直在質疑官方信息。

根據中共28日公布的最新數據,河南全省此次受災1,366.43萬人,死亡73人。

對於這個數字,鄭州市民李先生對大紀元說,「這幾天我隨便看到的就不止是幾十個。我說因為洪水喪失生命的(是官方數字的)幾十倍、一百倍,乘以一百倍都少了。」

他還披露,「現在京廣(路)隧道有非常多的軍車和警車,隧道警戒線早已經拉起來了,不讓拍照不讓傳播。有些鄭州市民拍攝現場,警察就打人,不跟你客氣,直接打你。」「為什麼呀?就是不讓老百姓看到這一切(真相)。」

網上有視頻顯示,疑似鄭州地鐵5號線的浸水車廂,已經被一節一節地運出來了,但不知道為什麼,車廂窗戶都被蒙上了黑布。

還有視頻顯示,在5號線沙口路的B1出口,祭奠的鮮花越放越多。27日,一對年輕的姐妹也來到地鐵口,告訴大家她們是20日從地鐵出來的倖存者。

姊姊說,她和妹妹當時在最後一個車廂。她在水淹到脖子的時候,往前遊了一個車廂才活下來;妹妹留在原地,最後被救出來;而最後一個車廂裡的其他人,全被淹死了。她還說,第一批從前面車廂出去的人,都被水沖走了。

除了鄭州,河南新鄉衛輝市連日來遭洪水圍困。

23日中午,衛輝的雨終於停了,天氣放晴。但從25日晚7點開始,洪水突然進入衛輝城區,整個城市泡在水中,一些地方水深達到2米以上,全城斷水、斷電、斷路。

26日,水位繼續上漲,當地近六十萬民眾受災,幾萬人開始逃離,往其它城市投靠親戚,或去了安置點。

當天上午10點,河南省省委書記樓陽生到衛輝勘災,當地市政府封路攔截,為樓陽生讓出一條沒有水的「生命通道」,供他視察時通過,卻沒有走訪真正的積水區。

同一天,衛輝市委書記通過微信公眾號發布視頻,宣稱水位將在下午4點下降,但有當地網民在微博發文說,這根本是假消息。直到第二天中午十一點多,水位還在上漲,衛河、孟姜女河多處河段出現垮堤情況。

更讓人們憤怒的是,27日,當地政府在微信發布大紅色「喜訊」,稱「部分城區街道水位下降」。

一位逃出來的市民對大紀元記者抱怨說,「他們說降了降了,水反正沒有降,大家都自發地撤離,政府也不管你。」「我們整個衛輝完了,政府部門為什麼不出來跟我們說一句話,我就想政府在幹什麼。」

他的母親說,「我們微博已經全部(被)屏蔽了,(27日)全國各地都收不到我們衛輝的事件。」

另一位市民林先生說,「全衛輝人民對當地政府失望透頂,……市區都淹了,還不通知撤離,然後(百姓)在家等死。傷亡不清楚,被隱瞞了。」

王毅會塔利班秀肌肉? 布林肯踩紅線見達賴代表

國內災情引發民怨沸騰,但中共似乎不為所動,還忙著和美國較勁。7月28日,中美兩國的外交動作引發外界關注。

當天,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天津會見極端宗教組織塔利班的九名成員,就所謂的阿富汗「和平進程和安全問題」進行會談。

塔利班發言人納伊姆(Mohammed Naeem)說,此次訪問是應中共邀請,由塔利班談判代表兼副領導人巴拉達爾(Mullah Baradar Akhund)率領團隊。他們還會見了中共阿富汗問題特使。

不少中國網民熱議,「這時間和地點都很巧:剛吵架送走美帝副國務卿舍曼(又譯謝爾曼),同樣的位置坐上了塔利班的人。」

也有人說,「這不是恐怖分子嗎?」「實在看不懂這個操作。」「給塔利班洗地的不是蠢就是壞。」

隨著美國在9月前撤軍,塔利班死灰復燃,在阿富汗頻繁製造暴力事件,占領了全國各地的地區和過境點。中共在這個敏感時期邀請塔利班訪華,等於是認可了該叛亂組織的國際地位。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塔利班的訪華日程是提前敲定的,王毅同時段在天津會見舍曼和塔利班,肯定是有意安排,或者說,是想通過這樣的方式來釋放信號。中共的意圖很簡單,就是故意讓美國和國際社會看到,塔利班你美國搞不定,我們可以搞定。這是一種含蓄的炫耀肌肉的方式。

而美國這邊,28日,國務卿布林肯在印度新德里,與藏人行政中央(CTA,即西藏流亡政府)代表忠群歐珠(Ngodup Dongchung)進行了短暫會晤。忠群歐珠也是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代表。

這次會晤,是2016年達賴喇嘛和時任總統奧巴馬見面後,美國官員與西藏領導人最重要的高層接觸。

此外,布林肯還會見了印度外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和莫迪總理,強調與印度一起捍衛民主價值,並確保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

路透社指出,布林肯去見達賴喇嘛的代表,很有可能會激怒中共。美國這麼做了,是什麼用意呢?

唐靖遠認為,這說明兩方面:一個是美國在貫徹其維護人權的理念,這方面不會對中共讓步,也意味著這方面的制裁不會撤銷或減少。第二個是,現在的美國政府,已經不再怕得罪中共,對中共所謂的紅線一踩再踩,表達不予承認的態度。

拜登提中共威脅 美議員要求再祭制裁

在27日,美國總統拜登也提到了中共的威脅。

拜登當天訪問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DNI),發表了半小時的演講。他指出中國(中共)和俄羅斯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日益增加,並警告說,嚴重的網絡攻擊,可能導致美國最終與一個「大國」發生「真正的戰爭」。

拜登還說,與20年前相比,如今的威脅更加分散,美國必須時時保持警惕,也必須留意虛假信息對民主的破壞。

上週,拜登政府指控中共入侵微軟的電子郵件系統;過去十年間多次對美國的燃氣管道網絡進行黑客攻擊。司法部還起訴了四名相關的中國公民。

但是,美共和黨資深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認為,這屆政府做得遠遠不夠。週二(27日),他在質詢司法部副部長唐寧(Richard Downing)時表示,中共不斷利用網絡攻擊傷害美國。他質問,為什麼還不對此發動制裁?這樣只會招來更多更激進的攻擊。

27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來自兩黨兩院的多位議員還召開了一場聽證會,討論「2022北京冬奧會的企業贊助」。

通過視頻出席會議的美國企業代表,包括可口可樂(Coca-Cola)、Visa、愛彼迎(Airbnb)、因特爾(Intel)以及寶潔(Procter & Gamble)。

議員們表示,除非中共改變在新疆和香港等人權問題上的做法,否則,贊助北京冬奧的美國企業,將成為中國人權侵犯的同謀。他們要求大公司採取積極行動,協助將2022年北京冬奧會轉移到其它地點舉行。

遺憾的是,與會的公司都不願意做出正面回答。

此外,在這五大奧運贊助商中,只有因特爾明確認同北京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說,「這是我參議員生涯中參加過最令人難過、最令人羞恥的一場聽證會。」

南京Delta擴大 傳北京400人為非洲友人隔離

下面,我們再來看大陸疫情方面的消息。

南京的疫情進一步擴大,7月20日至27日,當地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有153例,而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更多。目前,南京有40個中、高風險地區。

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的傳播鏈感染的是Delta變異毒株,感染力極強,已經傳到5個省、10個地市。祿口街道正準備啟動第四輪核酸檢測。

由於疫情升級,南京當局要求各類人員,離開南京前必須提供健康碼綠碼,及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所有小區全面實行出入的嚴格極端的管控。

很多中國大陸門戶網站,把這波疫情的矛頭指向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的防控疏失。

但有南京網民表示,「地方政府不能推卸責任給機場單位。」「幹啥啥不行,開會第一名!能不能幹點實事!」有人指,南京到處在封堵群眾反映信息的渠道。有人說「不知道南京領導在幹嘛,之前已傳了廣東、四川、江蘇、安徽、遼寧5個省還不重視,現在連續三天三四十例,數字往上蹭。」

伴隨疫情來襲的,還有颱風「煙花」的到來。面臨疫情封城,和極端天氣的雙重考驗,我們提醒大家,自己一定要做好防護。

雖然南京的疫情形勢日益嚴峻並在快速蔓延,但是面對即便已經確診的「非洲友人」,中共依然迫不及待地安排接待。26日,北京「健康東城」官方發布消息稱,25日早上8點55分,1名入境外交人員因醫療需要進行入院前例行核酸採樣,被轉運至某家酒店等候檢測結果。

結果中午11點20分檢出結果出來了,為陽性,經診斷是無症狀感染者。這導致四百多名同一家酒店的住客都被牽連,要被隔離21天。

27日,酒店周圍設有防護線,人員不得進出,已經被封鎖。

該酒店住客「J1-orb」在微博中透露,25日早上七八點鐘就看見了救護車和防護線,但酒店不但不對當時酒店內的所有住客坦白,還對當天入住的賓客隱瞞,9點多才封鎖酒店,不讓進出。

「J1-orb」在微博上痛斥酒店沒有及時向住客通報疫情等疏失:「對當天住客隱瞞了酒店的疫情還正常辦理入住、外賓確診卻正常安排入住、酒店管控力度極其差!」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文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