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你的窗外盆栽風景

李怡雯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9日訊】窗戶盆栽是最早的活牆(living walls,又稱「綠牆」或「垂直花園」)技藝之一,長期以來一直受到園藝愛好者的喜愛。今天它仍然是一種流行的景觀塑造方法,為房屋前院增添色彩。而且窗外盆栽還讓園藝愛好者以一種不費錢的方式做他們喜歡做的事情:實驗。

如何打造漂亮的窗戶盆栽?這裡其實有一定規律可循。我們將在下面逐點列出供你參考,你可在此基礎上發揮創意,在方寸之間打造出漂亮的窗台風景。

手把手教你打造窗戶盆栽

第一步是選擇花架和你想把它掛哪兒。不要低估花架的重量——裝上土和植物的花架會變得很重,澆水後會更重。我們推薦用硬木(如紅木或雪松)製作的堅固花架,不建議松木(松木會很快腐爛)花架。選擇好花架後,再用支架將其固定到窗外。

花架需有排水孔。為了幫助排水,在盒子底部放2英寸不可生物降解的填充物(nonbiodegradable packing peanuts)或舊酒瓶塞,為防止土壤滲出,填充物上需覆蓋景觀織物(landscape fabric)。

第二步,用盆栽土將花架填滿一半,然後種上植物。兩株植物間需有幾英寸距離,以給它們留下成長空間。如果你希望馬上看到顯著效果,植物間距可以拉近一些,但今後就需要給它們掐枝或剪枝,以防過度擁擠。以上步驟完成後,裝入更多盆栽土填滿空隙部分並輕輕拍打植物周圍。

挑選植物

如何挑選窗戶盆栽植物?為花盆挑選植物的方法,同樣適用於為窗戶盆栽挑選植物。它們對水和陽光的需求類似。比起種在地上的植物,盆栽植物需要更多的水,在土壤乾透後需澆透水。

為取得好的景觀效果,窗戶盆栽大都搭配以下三種植物類型,我們為每種類型都推薦了幾款我們喜歡的植物供你參考:

類型一:高大、直立的植物(Thrillers):

這種類型的植物是盆栽中的視覺焦點,它們高大且引人注目,其餘的盆栽植物可以圍繞它來選擇,以下推薦幾款Thrillers植物。

• 「卡特里娜」非洲鳶尾花(“Katrina” African iris):花朵頗具異國情調,葉子長且帶刺。

• 「薩麗芳深藍」藍花鼠尾草(“Sallyfun Deep Ocean” salvia):樹葉有芳香味道,長著大量穗狀花序,花朵為紫藍色。

• 「綠天鵝絨」海芋(“Frydek” alocasia):有著大而翠綠色的葉子,頗有熱帶風情。

• 「孔紅」錦紫蘇(“Kong Red” coleus):喜蔭植物,葉片紅綠色,大且直立。

類型二:拖尾植物(Spillers)

拖尾植物的枝蔓會長到蔓出花架外側面,為盆栽增添柔軟、浪漫的氣息。

• 「霓虹」綠蘿(“Neon” pothos):黃綠色的葉子仿如陽光般明亮。

• 「毯白」矮牽牛(“Blanket White” petunia):生長快速,掛籃效果極佳。

• 「安吉麗娜」景天(“Angelina” sedum):有著肉肉的黃色葉子,易養活。

• 「常春藤聯盟深粉」天竺葵(“Ivy League Deep Pink” geranium):花期跨越春、夏兩季,花朵為粉紅色,非常耐熱。

類型三:填充植物(Fillers)

這些是中等尺寸的植物,在拖尾植物和高大盆栽植物之間起承托作用。

• 「艾倫」彩葉芋(“Aaron” caladium):葉子中間部分為白色,邊緣是綠色,看起來明亮清新。

• 「粉紅斑」紅粉嫣紅蔓(「Pink Splash」 polka dot plant):葉面顏色斑駁交織,像花朵一樣引人注目。

• 「芒果探戈」藿香(“Mango Tango” agastache):長著桃色花朵,容易生長,耐旱。

• 「Impreza Violet」蘇丹鳳仙花(“Impreza Violet” impatiens):花期長,花朵齊整,覆蓋土壤效果佳。

窗戶盆栽的五個基本原則

規劃窗戶盆栽時,請記住以下五點基本原則。在此基礎上,你可充分發揮創意。

1. 重複:重複種植同一種或幾種植物,是讓窗戶盆栽漂亮的萬無一失的做法,盆栽將會呈現出連貫、流暢有序的整體效果。舉例來說,你可以在15英尺(約5米)長的盒子裡,重複種常春藤球型修剪植物(ivy ball topiary)、黃綠色錦紫蘇(chartreuse coleus)和白彩葉芋(white caladium)等。

2. 選擇一個焦點:首先選擇好焦點植物,其它植物可圍繞這個焦點植物來選擇。例如,以檸檬柏樹(lemon cypress topiary)為焦點植物,用錦紫蘇(coleus)銜接色彩,再利用吊盆植物鐵線蔓(creeping wire vine)軟化設計。

3. 不同紋理質地植物混搭種植:可以將不同紋理植物搭配種植,營造豐富的視覺效果,這些植物可以是纖細的紫色噴泉草(fountain grass)、葉闊枝茂、形色多變的變葉木(croton)和長著具觀賞性葉子的可蔓出花架的甘薯藤(spilling sweet potato vine),它們混搭在一起反差強烈,每種植株在花架中都很搶眼。

4. 從景觀中獲得靈感:以打造花園門口盆栽為例,將紅桑(red-orange copperleaf)、黃槿(variegated sea hibiscus)和日本楓樹(Japanese maple)等幾種不同觀感的植物搭配種植,再輔以英國常春藤(English ivy)和西班牙苔蘚(Spanish moss)。如果你的窗戶盆栽靠近戶外餐桌,可用以下芳香草本植物,如百里香(thyme)、牛至(oregano)和薄荷等作為窗戶盆栽的填充植物(Fillers)。

5. 保持一致:試著在你的房屋周圍全部種上同一種顏色的植物,在窗戶盆栽中則種上綠色、白色和少量黃色植物。

最後,請記得在為窗戶盆栽挑選高大盆栽植物(Thriller)、拖尾植物(Spiller)、填充植物(Filler)這三類植物時,確保它們對日照需求一致。這樣一來,你的窗戶盆栽將會是完整且色彩豐富的。如果你在小規模景觀塑造上把握好以上設計元素,並為盆栽澆足水,你的植物整個夏季都將長勢喜人。

原文從Better Homes and Gardens上轉載,這是一本雜誌,也是一個網站,致力於為房屋和花園項目提供創意和提出改進意見,還提供食譜和其它有趣的創意。其網址為BHG.com。版權所有2021 Meredith Corporation。由 Tribune Content Agency, LLC分發。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