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上任放軟話:相信中美關係大門不會關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9日訊】週三(28日),中共新任駐美國大使秦剛抵達華盛頓後即向中美媒體發表講話。秦剛表示,儘管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但「中美關係的大門已經打開,就不會關上」。評論人士認為,美中關係很難得到緩解。

自秦大使的前任崔天凱於2013年4月任職以來,中美關係不斷惡化,這次秦剛抵達華盛頓時,根本沒有美國國務院官員到場迎接。

相比之下,今年6月離任的崔天凱是任職時間最長的中共大使,他在抵達美國時曾受到美國外交官的熱情接待,並在第二天受邀向當時的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遞交國書副本。

秦剛的發言似乎放出了「軟話」,根據中共大使館網站上發布的一份記錄,秦剛對基辛格的開拓性訪問以及隨後改變歷史的美中和解表示讚揚,並呼籲努力重建信任。

秦剛稱,兩國關係正處於一個關鍵時刻,可以與1971年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悄悄開創性北京之行前的日子相比。

而剛剛在本週,美國副國務卿溫迪•舍曼(Wendy Sherman,謝爾曼)與中共進行天津會晤的時候, 中共釋放出火藥味十足的新聞稿。中共指責美方煽動緊張局勢,造成了兩國關係的「僵局」。

秦剛稱美中關係有「巨大的機遇和潛力」。「我相信,中美關係的大門已經打開,就不會關上,這是時代潮流,大勢所趨,民心所向。」秦剛說。

現年55歲的秦剛此前從未擔任過大使職務,在兩次擔任外交部發言人期間,他尖銳的反駁任何批評中共的報導,而一時名聲大噪。

目前,美國駐中國大使職位的人選仍未公布,自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於去年10月初離職後,該職位已空缺了近10個月。

「秦剛的任務是在不製造新問題的前提下,為雙邊關係的政治雷區開闢一條道路。他將需要迎接挑戰,因為美中關係的緊張局勢看起來將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北京語言大學國別和區域研究院學術院長黃靖說。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的執行主任勒夫特(Gal Luft)表示,北京可能不得不接受一個令人沮喪的現實,即拜登政府不太可能改變雙邊關係。

「超級大國的競爭是國際體系的一個永久特徵,北京必須做好準備,」勒夫特說,中共外交官的換崗暗示,這顯示了一個不願讓步、極度自負、對西方思想持高度懷疑的中共。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